返回首页

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 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

中信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杨明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注册制下督促证券公司从事投行业务归位尽责的指导意见》,将成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的重要制度保障,进一步引领资本市场的成长与蜕变。随着注册制改革步入“深耕时代”,中信证券将永葆初心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持续增强自身核心竞争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结合公司实践,笔者有以下体会:一是突出强调压实中介机构责任这一重点,将有效推动保荐机构在项目筛选、尽职调查、信息披露、持续督导、质控内核、估值定价等全流程全方位提高执业标准。保荐机构将在推荐“真公司”的基础上,更多地推荐“好公司”,回归价值发现、资产定价和信息服务的功能定位,提升执业和服务能力。

  二是提出厘清中介机构责任,允许保荐承销机构“合理信赖”中介机构出具的专业意见文件,将有效改变目前保荐机构与审计机构等工作高度重合的行业痛点,有利于各中介机构更好地发挥自身专业能力优势。

  三是提出强化立体追责,加大监管问责力度,将改变过去证券市场主要依赖行政执法的状况,有效强化市场法制建设,净化市场生态;与此同时,推动按照“责任承担与过错相结合”的原则界定中介机构责任,将为证券公司创造更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和行业环境。

  中信证券将顺应时代变化,始终坚持以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为己任,继续扩大客户市场覆盖、增强核心竞争力、优化境内外一体化的业务模式,走出战略、创新、国际化的融合发展之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