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秋粮抗灾夺丰收进入关键期 各地频传捷报

上海证券报

  立秋已过,眼下正值秋粮生产关键期。目前,我国秋粮丰收的基本面没有变,各地各部门正积极克服旱涝等灾害影响,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丰收。

  农业农村部8月12日召开常务会议。会议指出,目前看,今年秋粮面积增加,长势总体良好,丰收基本面没有变。现在距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50天左右,是抗灾夺丰收的关键时期,必须持续绷紧防灾减灾这根弦,继续做好包省包片督导工作,狠抓秋粮田间管理。

  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1月至7月全国农作物累计受灾63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少9000多万亩,比近5年同期少1.2亿亩。河南的秋粮面积有7500多万亩,有6000多万亩没有受灾、长势好于常年。

  全国秋粮播种面积已基本落地,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2.9亿亩以上,比上年有所增加,特别是高产作物玉米增加较多。除河南外,全国大部地区灾害发生程度轻于上年,秋粮长势较好,夺取丰收有基础。

  随着秋粮收获时节的到来,各地也频传捷报。

  天津市秋粮播种面积超额完成。据农情信息,今年天津市秋粮作物播种面积372万亩,比去年增加2.7万亩。当前秋粮播种面积和夏粮收获面积已超额完成农业农村部下达天津市的粮食生产任务,粮食生产持续保持良好态势,包括100万亩小站稻在内的秋粮总体长势良好。

  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8月4日发布的陕西秋粮生产形势调查报告显示,陕西省秋粮长势总体较好,秋粮总体长势好于上年与常年。超六成农户丰收预期乐观,气象条件总体较好,病虫害偏轻发生,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市场供应充足,能够满足秋粮生产需要。

  陕西省秋粮作物正处在旺盛生长期,均在需水高峰期和产量形成关键期。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强化关键技术措施。关中灌区夏玉米和渭北旱塬春玉米区,要充分利用可用水源及时浇水灌溉。陕北春玉米及马铃薯区,发挥地区节水灌溉优势,采用集雨窖补灌、滴灌、微喷灌等节水灌溉措施进行补浇。

  安徽省在夏粮丰收基础上,抓住农时抢墒播种,共完成秋粮播种近5900万亩,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超额完成国家下达安徽省10945万亩的任务。

  河南全力抓好秋粮生产管理。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目前,没有受灾的6000多万亩秋粮作物和3600万亩经济作物长势较好,呈现增产趋势,有望部分弥补受灾损失。

  在7月30日的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2.9亿亩以上,比去年有所增加,玉米面积增加较多。全国大部分地区灾害发生程度轻于上年,秋粮长势较好,夺取丰收有基础。

  “今年我国夏粮已经丰收到手,秋粮长势总体较好,再加上粮食库存总量充足,粮食保供稳价基础牢固,后期粮价有望继续以稳为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