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稳增长加砝码 央地打出就业政策“组合拳”

上海证券报

  近期,中央和地方密集部署出台一系列强化稳就业保市场主体的举措,再次打出就业政策“组合拳”,不断加重经济稳中向好的砝码。

  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就业主题,明确提出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加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众就业帮扶。会议还要求强化财政、货币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促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发展。

  此前,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出台文件,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包括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等。其中多项政策是针对小微企业的纾困政策,旨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更好地稳定和扩大岗位。

  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是政策发力点。人社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规模达2亿人,为稳就业、保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刚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提出,推动服务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多渠道促进灵活就业。相关部门也出台了进一步支持灵活就业的具体举措,比如推动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社保的户籍限制,开展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等,为灵活就业创造好的环境。

  目前,全国总工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市场监管总局牵头制定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正在研究制定维护网约车驾驶员、货车司机权益的相关文件。人社部还透露,灵活用工人员的工伤保险相关政策正在修改,预计年内出台。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认为,灵活就业有助于缓解就业市场压力,但同时也要看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比例有待提高,保障水平有待提升,需进一步出台针对性举措。

  8月以来,地方稳就业政策也在不断加码。山东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通知》《山东省“十四五”促进就业规划》《山东省“创业齐鲁·乐业山东”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就业创业文件,出台了一揽子政策措施。

  湖北发文深化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广州、珠海等城市推出稳就业升级版政策。例如,广州针对新就业无房职工提供过渡性住房支持,珠海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30万元提高至60万元。

  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就业政策持续显效。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7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822万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74.7%;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不仅低于2020年同期水平,也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

  在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看来,持续推进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有序引导农民工外出就业,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这些都有利于促进就业稳定。

  民生银行高级宏观研究员王静文表示:“稳企业是保就业的前提,中小微企业又是创造就业的主体,目前产业链中下游的中小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和需求下降的双重挤压,需要进一步做好纾困解难工作,相关政策有望尽快落实跟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