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商所实现数字人民币在期货市场首次应用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连商品交易所日前通过数字人民币形式向交割仓库大连良运集团储运有限公司支付仓储费,实现了数字人民币在期货市场的首次应用。

  自大连市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大商所积极响应,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与期货市场的深度融合,在相关存管银行及交割仓库的支持下,高效完成数字人民币支付仓储费的场景搭建、合规论证和流程设计等前期工作,并于近日通过交通银行大连分行及中国银行大连分行顺利落地,率先形成期货领域的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模式。

  大连良运集团储运有限公司经理蒋斌表示,与传统的银行汇款支付形式相比,数字人民币支付仓储费具有免手续费、便于实时查询收款进度、业务办理不受大额支付系统启停时段制约等优势,大商所本次业务创新在配合数字人民币推广的同时切实为企业提供了便利。

  参与本次业务创新的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具有可编程性,在金融支持创新领域独具优势,目前已经涵盖民生、教育、绿色金融、线上消费等多个场景。本次在期货市场相关业务的首次应用,通过零手续费、实时到账的跨行支付,为期货交易所及市场参与者提供了高效率、零成本、安全便捷的支付选择,未来在业务模式创新方面将大有作为。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对于我国科技、经济、社会协同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本次业务落地体现了大商所在构建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过程中的积极探索,也是大商所便利交割仓库仓储费收付,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重要举措。未来,大商所将在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的前提下,稳步推进相关业务创新,逐步探索扩大数字人民币的使用范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