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西银保监局发布《江西保险业加快发展绿色保险的指导意见》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黄蕾)近年来,保险业在服务绿色发展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各地也在推进加快绿色保险的发展。近日,江西银保监局在其官网发布《江西保险业加快发展绿色保险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江西绿色保险发展的总体要求、具体举措和保障措施。

  指导意见要求,江西全省保险机构要坚持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为核心,以构建现代绿色保险服务体系为目标,建立健全一套务实有用、运行有效、服务有序的绿色保险管理机制,创新发展一系列功能多样、保障到位、市场接受度高的绿色保险产品体系,将绿色保险打造为江西绿色金融改革的新亮点。

  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12项具体举措,主要体现在以下三大方面:一是健全绿色保险组织体系。鼓励机构探索发展绿色保险子(支)公司、绿色保险事业(分)部等绿色保险专业经营机构,在客户准入、业务流程、绩效考核、理赔管理等方面实施差异化经营。积极设立绿色保险创新实验室、绿色保险创新中心等特色机构,集中资源专司绿色保险研发推广。

  二是完善绿色保险产品体系。引导机构聚焦保险产品助力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引导绿色生产生活行为等功能,研究推出新型金融产品,复制推广成熟业务模式。逐步扩大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覆盖面,探索开展船舶污染损害责任保险、危险废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稳妥有序开展农业巨灾保险试点,积极发展碳保险、气候保险。加快发展绿色建筑保险、科技保险,深化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补偿机制试点。积极建立农业保险理赔与病死牲畜无害化处理联动机制,创新开展新能源汽车保险、机动车里程保险。

  三是健全绿色保险管理机制。督促机构强化绿色保险机制建设,增强科技赋能,加大考核力度,切实构建贯穿投保、承保、理赔等环节的绿色保险服务体系,为市场主体提供“事前预警、事中响应、事后减损”的全流程风险保障和风险管理服务。

  为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指导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推进落实、强化监管引领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