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然资源部通报违法批地、图斑判定不实等土地卫片执法典型问题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8月24日下午,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数据异常的7个县(市)实地核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和37个弄虚作假、图斑判定不实等典型问题。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表示,近期,自然资源部组织对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数据异常的7个县(市)进行了实地核查,复核了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和媒体反映线索涉及土地卫片执法弄虚作假、图斑判定不实等典型问题,发现一些地方无视党中央国务院严格保护耕地的要求,规避问责,弄虚作假,性质恶劣,甚至违法批地,干预执法,严重扰乱了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崔瑛强调,各地要从通报的典型问题中引以为戒,切实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管地用地,严格保护耕地。地方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严肃查处各类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同时,要主动向同级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严肃认真做好卫片执法工作,严格落实“月清”“季核”“年度评估”工作要求,规范卫片执法图斑判定标准,加强数据审核把关,坚决杜绝填报不实、弄虚作假等行为,确保数据成果质量。自然资源部层面也将加大数据审核力度,对发现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崔瑛指出,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对此次通报的7个县土地卫片执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向省级政府提出督察意见,组织相关市县进行整改查处。同时,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要进行排查纠正。二是开展督察工作。今年自然资源部继续开展2021年的耕地保护督察工作,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地方政府履行卫片执法职责的情况开展督察。三是督察机构和执法部门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解决卫片执法中出现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