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显示 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稳步推进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记者 刘丽靓)8月27日,怡安翰威特咨询公司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20-2021上半年,尽管面临新冠疫情的冲击,但A股国有企业股权激励计划数量不减反增,共公告86个计划。其中,2020年公告64个计划,较上一年增长23.10%。

  此外,限制性股票成为更受青睐的激励工具,使用率达到76.74%。同时,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体现市值管理导向。整体上,激励对象人数占比中位值为5.78%,央企激励范围较地方国有企业更广,且上市国企大多会考虑纳入子公司员工作为激励对象,强 化内部战略协同;激励力度与公司规模紧密挂钩,时间安排和业绩考核在遵循政策的基础上体现创新型、多样性与灵活性。

  报告显示,总体来看,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以下特点。一是国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方案非分期实施的授予端考核逐步放开成趋势。二是得益于地方政策支持,业绩考核指标的选择上地方国资创新空间更大,市场热门考核指标为ROE、净利润增长率和经济增加值。三是考核形式上,大多数企业选择以固定基年作为考核基数,成长期的企业可考虑滚动复合增长率和同比增长率作为考核形式,业绩波动较大的企业可选择三年平均值作为基数应对业绩波动,保证可持续发展。四是授予考核目标值与解锁考核目标值审批上有一定的灵活性,解锁考核目标值整体满足了在授予的基础上有所提升。五是激励计划草案中一般会预留业绩考核和对标调整空间,当对标公司因主营业务发生重大变化、退市、重大资产重组等原因时可选择调整对标组,目前实践来看一般可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审批。从业绩考核调整实践来看,一般需要独立董事、董事会、监事会、律师出具同意意见,由股东大会审批。六是2020-2021上半年股权激励实践涌现出不少创新解锁考核的方式,阶梯型解锁和权重式解锁为主要创新解锁考核方式,但创新解锁考核方式需要得到国资委审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