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今年服贸会呈现三个突出特色和亮点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8月27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服贸会呈现三个突出特色和亮点。
  具体来看,一是聚焦“十三五”服务贸易发展成就。“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成就令人瞩目,服务进出口累计达到了3.6万亿美元,比“十二五”时期增长了29.7%,全球服务贸易第二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今年服贸会专门设立了中国服务贸易成就展,包括辉煌的成就、数字创新、开放合作、互惠共享四个展区,重点展示了“十三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成就和贡献,展望了“十四五”时期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广阔前景。
  二是聚焦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随着制造服务化、服务数字化、外包化进程的加快,服务贸易的数字化特征日益明显。疫情发生以来,远程医疗、共享平台、协同办公等服务广泛应用,催生了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今年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置了数字服务专题展区,同时还将举办数字贸易高峰论坛和相关的专业会议,全面展示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成果,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
  三是聚焦提升服贸会国际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服贸会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高水平国际一流展会,是我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商务部将按照越办越好的目标要求,创新展会模式,培育发展动能,根据可展示性强、国际化程度高、国内外头部企业多的原则设置专题,着力提升招商招展的质量化和国际化、专业化水平,推动组建服贸会市场化运营主体,为服贸会筹办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