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城投、隧道股份、上海电信等六方达成战略合作 共同推进上海桥隧5G建设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宋薇萍)8月31日,上海城投、隧道股份与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桥隧5G建设,助力交通数字化转型,推进信息基础设施与交通设施的跨界融合和共建共享。

  此举也是上海全面贯彻落实建设网络强国、交通强国、宽带中国的国家战略,提升上海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级的重大举措。

  加快交通领域5G建设:打造融合高效智慧交通基础设施

  去年11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上海“双千兆宽带城市”发展白皮书》,宣布上海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城市”。从第一通5G手机通话,到最早被中国三大运营商同时列为5G网络首发城市,上海率先发力5G“新基建”,为双循环提供全新数字基础设施,助力产业变革。至7月底,上海市累计建设5G室外基站超4.3万个,5G室内小站超8.2万个,实现中心城区和郊区重点区域连续覆盖,5G下载平均速率超过400M。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重要的服务性行业,我国正在从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近年来,上海全力推进交通领域5G建设,积极打造融合高效的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去年起,机场、地铁等交通枢纽5G室内建设步伐快速迈进。同时,更多室外高速龙门架、高架龙门架、道路综合杆等市政设施也为5G开放更多站址资源,共同低成本、高效率、优质量地做好5G无线网络覆盖。

  桥隧是上海市重要场景5G建设的最后一环。今年4月至7月,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交通委、上海市国资委、上海市道运局多次组织召开桥隧5G建设工作推进会,计划今年完成上海市32个隧道(地道)及4个跨江大桥的5G覆盖。

  此次六方合作,将通过充分发挥上海城投和隧道股份在桥隧基础设施上的规模优势,以及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上海铁塔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统筹集成和技术、资源等优势,共同推进上海市信息基础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共建共享,携手共建绿色、和谐、文明、美丽、卓越的城市,实现合作共赢。

  5G+智慧隧桥应用:赋能交通领域全新未来

  本次签约仪式上,上海移动总经理陈力、上海联通总经理沈洪波、上海电信资深总裁马益民、上海铁塔总经理张宜军、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以衡、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季倩倩共同启动“本市桥隧5G网络提质和应用赋能工程”,六方在共同推进上海市信息基础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的深度融合的同时,也将围绕“5G+智慧城市应用创新示范基地”,推进桥隧路网建设、运营、维护、安全和城市救援等方面的应用创新。

  2019年,上海洋山港智能集卡示范区项目作为全国首例“5G+智能驾驶+智慧港口”项目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通信运营商攻坚克难,运用多项创新技术,有效实现东海大桥、洋山深水港等区域高品质5G网络全覆盖,向世界展示上海在交通领域5G建设的领先实力,并依托高品质5G网络覆盖,在智能驾驶、智慧港口领域探索试点标杆示范。

  同时,上海一直在探索以5G技术保障桥隧设施安全运营。2020年,上海大连路隧道采用5G技术,与传统城市运维养护相结合,搭载物联网感知设备、高频交通大数据雷达等,将隧道设施关键信息的实时采集、智能解析、低延时传输,实现隧道运维养护智慧运营,让更多市民享受一流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多方携手,5G建设必将加码提速。六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进一步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协调建设,以交通领域高品质5G网络连续覆盖,服务智慧出行和交通智能管理,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