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利好不断释放 服务贸易“加速跑”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日前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透露,商务部将加快构建顶层设计,深入研究并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贸易工作举措;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专家表示,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一系列政策利好不断释放,有利于扩大我国服务贸易出口,助推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数字贸易迎新机

  在本届服贸会期间举行的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商务部公布了多项支持数字贸易的新举措。

  王炳南表示,一是加快构建顶层设计,深入研究并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数字贸易工作举措。二是推动数字领域制度型开放。在全国推进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三是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指导地方依托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开放平台开展先行先试。四是加强国际合作。建设性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五是营造良好政策环境。会同有关部门出台支持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的政策措施。

  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表示,预计到2025年,我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50%左右。

  促进对外文化贸易发展

  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内容之一,我国对外文化贸易近年来取得明显成效。王炳南在服贸会上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包括加强对外文化贸易顶层设计,制定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激发对外文化贸易创新发展活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企业和品牌;推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提质增效,建立建设定期协商机制,健全基地政策保障体系。下一步,商务部等部门还将共同发布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首批创新实践案例,进一步完善基地支持政策,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贡献。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能够为我国文化出口保驾护航,有利于推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

  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

  王炳南在服贸会上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导好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推动中医药服务走向世界。今年年底前,商务部将会同中医药管理局开展第一批基地复审工作,同时启动第二批基地扩围。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相关措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市场推广,让中医医疗产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