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加快补齐金融科技监管短板

彭扬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在2021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加快补齐金融科技监管短板,将所有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和金融产品纳入审慎监管框架。

  陈雨露表示,将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持续深化金融业开放,一手抓好金融业开放承诺的落实,一手加快完善各项制度安排,推动系统性的制度型开放。

  具体而言,陈雨露表示,一是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下一步,央行将继续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好负面清单模式对高水平开放的积极作用。

  二是优化监管政策,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和市场准入方面的开放工作几近完成,但也要认识到一些监管政策仍有优化空间。完善相关政策安排可以为外资展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三是不断提升开放条件下的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风险防控水平,与金融业高水平开放的要求相适应。央行将继续完善货币政策调控与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丰富政策工具箱,构建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优化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加快补齐金融科技监管短板,将所有金融机构、金融业务和金融产品纳入审慎监管框架。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