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ESG投资领域机遇增多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3日下午,第四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发展ESG投资·服务高质量发展”“规范公司治理·促进投资者保护”“投保机构股东代位诉讼实务探讨”3个专题论坛同步召开。

  多位嘉宾在论坛上积极倡导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投资理念,认为随着A股上市公司对ESG的认识不断深入,ESG投资领域机遇增多。同时,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还有较大的完善和提升空间,ESG投资理念要与法律法规、监管规章兼容,以及获得市场认可。

  A股公司对ESG的认识逐渐深入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绿色金融发展研究中心ESG与可持续投融资研究负责人黎菁认为,践行ESG是指企业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不仅要实现生产经营利润最大化,还要关注到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权益,要遵守商业道德,要保护环境,同时也要保护员工权益,促进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

  黎菁表示,A股上市公司对ESG的认识正在逐渐深入,近几年披露ESG信息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但也存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披露的信息参差不齐、行业间披露情况不均衡现象。A股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还有较大的完善和提升空间。

  “ESG投资是一种系统的价值观和行为实践,关系到企业、金融机构、监管机构等几方面。企业在监管机构要求下披露相应的社会责任信息;金融机构对企业ESG表现进行评级、构建指数,展开主动和被动投资。同时,金融机构特别是投资机构促进、推动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未来,ESG投资领域会有很多机遇。”黎菁称。

  ESG投资理念仍需市场认可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黄丽萍在论坛上表示,ESG投资作为一种投资价值观和方法论,从理念和行动上改善了基金参与上市公司治理、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状况。“鉴于大部分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形式上差别不大,绝大部分均能够达到合规要求,找到更多有效治理的实质性指标或治理失灵的风险指标就变得更加重要。”

  在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关联交易、大股东或高管变现、股权激励、高比例股权质押等行为中,往往隐藏着有悖于中小股东利益的不合理行为。对此,黄丽萍强调,在履行环境、社会责任方面,如果无法做到与股东利益相协调,就会造成治理失衡,加剧上市公司治理失败的风险,损害上市公司长期价值。“ESG提倡的利益相关者理论在一定程度上对这一治理困境作出了回应,但需要与法律法规和监管规章兼容,以及获得市场认可。”

  盛世投资首席可持续发展官、合伙人姜燕表示,现在已经到了政府部门、投资机构、被投企业、第三方服务公司、咨询公司及学术界携手推动国内ESG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各界能对国内ESG投资的发展与实践进行更多探索。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指出,实现碳中和目标首先要求能源、工业、建筑和交通领域最大程度减排。“到2060年前,我国要将人为活动排放对自然的影响通过技术创新降低到几乎可以忽略的程度,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据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测算,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到2060年,我国新增气候领域投资需求规模将达到139万亿元,年均约为3.5万亿元,占2020年全国GDP的3.4%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6.7%左右,长期资金缺口年均在1.6万亿元以上。

  柴麒敏建议,应制定面向国家碳中和愿景的金融发展长期战略,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助力国家碳达峰行动实施。比如,增加气候资金供给,注重运用绿色金融/投融资、碳市场等金融创新方式。同时,开展碳普惠创新,促进住房、购车等生活消费领域的低碳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