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服贸会87个文化融合项目签约总额超238亿元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7日电(记者张漫子)6日在京举办的服贸会文旅服务专题活动之一、第八届北京市文化融合发展项目合作推介会共促成87个文化融合发展项目签约,签约额总计达238.94亿元。

  近年来,文化内容与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新型业态正在成为我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16个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行业小类实现营业收入1820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9%;占全部文化企业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3.5%,比上年同期提高0.6%。

  在今年的服贸会上,文化融合的诸多成果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文化和科技的创新融合,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也延伸了文化产业的链条。不论是数字文物库、数字多宝阁、故宫名画记、媒体艺术《清明上河图》等文化IP的科技化呈现,还是智慧化景区、AR魔镜互动合影系统、牡丹4D动感模拟驾驶器、VR技术支持的直播演唱会、人工智能电竞体验仓等文化科技有机融合的前沿成果展示,都为本届服贸会增添了别样景致。

  文旅融合走向纵深,“5G+8K”、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的应用创造出更加智能有趣的文旅场景。此次服贸会上,通过VR眼镜,“飞跃北京”带观众“飞”到高空俯瞰京城;红色旅游景区VR全景虚拟导游带领游客足不出户便开启一场属于自己的红色之旅。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说,在体验经济盛行的当下,更为核心的是要将文化转化为IP,可以是动漫IP、故事IP,也可以是形象IP、品牌IP,以IP为核心的文化数字体验可成为下一步文化产业努力的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