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化转型潮起 金融机构“科技范儿”十足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金融业发展大势所趋。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走进2021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科技感、未来感扑面而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金融机构纷纷亮相,展现了金融服务与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科技深度融合、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的最新成果。

  让金融服务“触手可及”

  在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多家金融机构展现了最炫酷的金融科技成果。

  在工商银行展台,“小融未来号”自动驾驶金融服务车已是第二次与服贸会观众见面。据工作人员介绍,升级后的新一代“小融未来号”将5G、人工智能、物联网、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新功能高度集成到可移动设备中,实现查询转账、投资理财、卡片开立、实物预约领取等多种非现金金融服务,可为校园、社区、产业园区等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打造的“视频移动营业厅”,则通过模拟线下业务办理场景,实现“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有温度的金融服务。据介绍,该营业厅通过联网核查、OCR识别(光学字符识别)、远程音视频技术等前沿科技手段,采取线上音视频连接模式,可以现场为参观者提供非接触式远程银行服务,足不出户即可办理金融业务。

  在民生银行展台,观众可佩戴VR眼镜,身临其境地感受民生“智慧银行体验店”带来的全新服务体验。“智慧银行体验店”由民生银行于去年底发布,充分应用“5G通讯、客户图谱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虚拟数字、生物识别、人工智能、智能物管”八类新型技术,聚焦“迎宾、场景、营销、服务、交付、管家”六维智能设计,搭建全新金融服务场景生态。

  服务实体提质增效

  近年来,金融科技已成为银行业发展绕不开的话题,多家银行在运用金融科技提升提高服务效率、改进业务审批和风险管理等方面作出了有益尝试。在本次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金融科技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全过程也展现在观众面前。

  在微众银行展台,现场设置了巨型手机屏幕,展示微众银行企业金融明星产品“微业贷”的产品特色。观众通过在屏幕上操作,可以亲身体验微业贷从申请到审批的流程。据工作人员介绍,微业贷是一款线上无抵押的对公贷款产品,依托数字化、线上化服务能力,为全国各地的小微企业提供7x24小时的金融支持。如今,微众银行微业贷用户覆盖全国超过200个县级以上城市。

  富邦华一银行则展示了“邦帮线上供应链金服平台”。据介绍,银行通过该平台邀请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供应商加入该平台,结合线上尽调与线上核查,实现线上应收账款管理、转让及融资。该平台目前已服务上百家核心企业及供应商,用科技为企业创造了共赢产业金融生态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