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澳大利亚央行“鸽派缩债” 欧洲央行本周或会跟进

上海证券报

  不顾短期经济前景恶化,澳大利亚央行周二依然宣布缩减购债规模,这一决定超出市场预期。但因澳大利亚央行计划未来6个月持续购债,此举也被解读为“鸽派缩债”。本周,加拿大央行、欧洲央行也将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决定,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将按兵不动,欧洲央行或会宣布缩债计划。

  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决定,将每周50亿澳元的购买规模缩减至每周40亿澳元,并称至少将持续这一规模的购债水平至2022年2月中旬。此举出乎市场预料。此前,彭博调查的16位经济学家中有10位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将推迟缩债计划。

  对此,澳大利亚央行的解释是:在德尔塔变异毒株蔓延之前,澳大利亚经济发展势头向好,劳动力市场强劲,商业投资活动活跃。虽然疫情导致的经济封锁措施中断了澳大利亚经济复苏轨迹,但预计疫情影响只是暂时的。随着疫苗接种率提高,经济将会持续反弹。澳大利亚央行承诺将致力于维持对经济具有高度支持性的货币环境,预计经济在明年下半年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在其他利率决议上,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基准利率在0.1%不变,维持3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澳大利亚央行还表示,2024年之前可能不会加息。

  “澳大利亚央行愿意缩债,但从其未来6个月将保持购债规模不变这一计划可以看出,该央行仍在为经济系统注入流动性。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所谓的‘鸽派缩债’。”加拿大皇家银行(RBC)驻悉尼澳大利亚经济及固定收益策略主管翁苏林表示。

  市场对四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前景预期并不乐观。高盛预期,澳大利亚第四季度GDP将增长1.8%,并将澳大利亚今年全年GDP增长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4.2%。翁苏林认为,今年澳大利亚经济无法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本周,市场还将迎来加拿大央行和欧洲央行的利率决定。目前,市场预期加拿大央行将按兵不动,包括隔夜利率维持在0.25%不变及维持每周20亿加元的资产购买规模不变,并维持明年下半年的加息预期。

  随着欧洲经济复苏,欧元区经济活动加快,投资者格外关注欧洲央行的利率政策决定。9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二季度GDP终值同比大增14.3%,为有数据纪录以来最高水平,高出市场预期的13.6%。今年6月,欧洲央行曾上调2021年全年欧元区GDP增速至4.6%,较3月的预测值上调了0.6个百分点。

  通胀高企是欧洲经济面临的一道经济难题。当前,欧元区通胀率已经飙升至3%的近10年高点,这一数据使欧洲央行官员频频释放缩债信号。瑞典银行分析认为,欧洲央行不会在9月利率决议上对最新经济预期作出太大调整,可能会略微上调今年的通胀预期。此外,预计欧央行将暗示会于今年第四季度放缓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购债速度,并于明年3月如期结束该计划。欧洲央行还可能重申,已准备好在经济复苏放缓的情况下增加购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