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将筹建数据交易所 到2025年滚动培育约5000家“专精特新”企业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海市政府9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介绍《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关规划的主要内容已在今年7月印发并向社会公布。此次发布会对筹建数据交易所、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等方面透露更多信息。其中包括,到2025年,上海将滚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000家左右。

  促进数据赋能制造业

  在总体目标上,《规划》明确,以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为主线,到2025年,产业基础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高端产业重点领域从国际“跟跑”向“并跑”“领跑”迈进,协同长三角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为打造成为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的高端制造业增长极和全球卓越制造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吴清表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事关上海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当前正在推动数据综合立法,筹建数据交易所,打造工业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推动工业算法、工业软件创新发展,促进数据赋能制造业。

  具体看,一是加快数字技术应用,推动AI、大数据技术在工业机器人、故障监测维护等领域的创新应用。二是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推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上海)扩容增能,面向长三角上线29个二级节点,服务企业超万家,标识注册量超100亿。规模化部署5G基站,建成5G全链接工厂20个。三是加快构建全要素生态,牵头或参与制定了80余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标准,初步建成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在发展重点上,《规划》提出构建“3+6”的新型产业体系。一是发挥三大先导产业引领作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要加快落实三个“上海方案”,协同长三角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力争三大先导产业实现规模倍增。二是着力打造六大高端产业集群,发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推动制造向服务延伸,加强产业细分领域布局,促进产业集群化、生态化发展。

  实施企业梯队培育计划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着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实施企业梯队培育计划,建设卓越制造企业群体,并提出对于世界级领先企业、链主企业、硬核科技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不同企业群体的发展目标:力争新增1至2家制造业世界500强企业;提升在产业链中的竞争力和掌控力;做大硬核科技企业,实施民营经济百强计划,支持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鼓励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对于近期市场较为关注的“专精特新”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海也提出了发展任务。到2025年,滚动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000家左右,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0家左右,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0家左右。

  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表示,上海目前已建成充电桩约4万个、加氢站9个,未来将发挥新能源汽车产能、人才、政策、技术等优势,抓住机遇,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是贯彻落实《上海市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年)》,在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打造层次分明的产业生态、构建绿色交通能源体系、完善基础设施体系、健全制度体系等领域发力。

  二是加快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最近相关部门已批复将上海列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上海将尽快印发《关于本市支持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

  三是以实施上汽大众MEB工厂、上汽通用凯迪拉克L233电动汽车技改项目、上汽智己汽车项目为契机,加快提升安亭、金桥、临港三大整车基地新能源汽车占比。

  四是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按照国家发改委批复要求,推动上海市智能汽车创新发展平台公司工商注册,启动一批标志性示范项目和政策安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