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2021年以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认真研究、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扎实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小事办起、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化。

  今年3月,上交所开展了系列一线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收集广大群众和市场各方对“急难愁盼”问题、资本市场如何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共400余条。在对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梳理研究的基础上,上交所确定并启动实施了9件“实事”项目,包括简化业务办理材料和流程、减免市场主体收费、推出“一号通办”等多渠道市场咨询服务、建立科创板审核咨询全流程沟通机制、开通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类债券专项审核和发行通道、增加中国证券博物馆对外服务时间和项目等。

  经过近半年的推进落实,目前各项“实事”项目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一是针对各类市场参与者诉求较为集中的问题,上交所已分批次取消了17项业务办理材料,在20余单科创板上市审核项目中接受申请企业沟通咨询。二是针对履行社会责任,上交所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减免受疫情和灾害影响地区上市公司相关费用约180万元,并捐赠了专项救灾款项;取消执业培训费、减免交易经手费和单元使用费逾2700万元,减免上市费1018万元。三是把“办实事”与“开新局”有机结合,努力提升监管服务水平。比如,统一6大类业务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资产认定要求,便利投资者参与交易;推出“一站式云服务”,已为2000余家次上市公司线上业绩说明会和网络投票等提供技术支持;着力建设独立于股票交易的新债券交易系统,优化风险及违约债券常态化交易转让制度等。

  下一步,上交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指导下,认真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持续听取广大群众和市场各方的合理诉求,扎扎实实办好大家关注、关心、关切的“实事”,并形成常态化意见落实和反馈机制,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实践活动的效果,有效提升监管效率和监管温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