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称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17日获悉,毕马威日前发布《"十四五"规划行业影响展望——制造业和汽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会带来海量的数据。
 

  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吴国强表示,"十四五"期间,制造强国仍将是主线,在此基础上发挥制造业的创新效应和产业关联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的带动下,制造业必将迎来新一轮的转型升级,中国汽车行业也迎来了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报告认为,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进程的加快会带来海量的数据。物联网、5G、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科技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算力和算法的巨大进步,三者日益融合将形成以"数据+算力+算法"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技术体系。

  毕马威中国工业制造行业主管合伙人诺伯特表示,"十四五"期间,智能制造体系将进一步与数字化进程相互促进,通过优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管理等各个环节,重塑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流程,推动中国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以及数字中国。同时,一方面"补短板",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安全、可靠。另一方面"锻长板",提升产业链和制造业集群优势。

  新能源汽车方面,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汽车产业主管合伙人徐侃瓴表示,在国家政策大力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积累了可观的先发优势和规模优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驱动下,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PA(部分自动驾驶)、CA(有条件自动驾驶)级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比例将超过50%,C—V2X(以蜂窝通信为基础的移动车联网)终端新车装配率达50%,高度自动驾驶汽车首先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实现商业化应用,并不断扩大运行范围。2035年,各类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将在我国得到广泛普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