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民银行易纲:金融科技从根本上改善了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服务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琼斯)人民银行9月18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德“金融科技与全球支付领域全景—探索新疆域”视频会议的开幕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金融科技在中国迅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存储、区块链等技术持续推进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和工具应用日益丰富,金融服务的效率和包容性大幅提高。

  电子支付特别是移动支付的普及,不断提升基本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易纲表示,对于部分欠发达地区,存在着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覆盖的“长尾客户”。金融科技公司提供服务的边际成本较低,可为这些客户提供移动支付等金融服务。2015年至2019年,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非银行移动支付业务复合增长率达75%,移动支付普及率达86%。目前,中国的存款、取款和汇款几乎都实现了实时到账。网上消费蓬勃发展,城乡居民生活更加方便。

  易纲认为,金融科技从根本上改善了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服务。在数字技术赋能下,金融机构可以实现审批、风控等信贷全流程的数字化、线上化,具有服务速度快、风险控制准、覆盖范围广等特点,减少了对抵押物的依赖,较好满足了小微企业“少、频、急”的融资需求。截至今年7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3800多万户,有效促进了就业,普惠小微贷款同比增长近30%。

  “金融科技的发展也有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易纲表示,运用卫星遥感、电子围栏、区块链等技术,可动态监测农林牧渔等农产品的生产经营,推动资金流、物流、商流深度融合,提升农业产业和上下游企业融资可得性,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针对农民“数字足迹”缺失等问题,还可利用数字化手段完善农村信用信息体系,从而有助于扩大信贷覆盖范围。

  易纲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人民银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化手段,分析企业的日常经营、金融风险和信用状况等行为特征,探索精准扶持手段,引导金融资源流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升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能力。截至今年7月末,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超7100亿元,不良贷款率整体可控。总的来看,全国扶贫小额信贷在有少量财政贴息的情况下,保持了较低的不良贷款率,整体可持续。

  易纲表示,金融科技还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防疫抗疫。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接触式的金融服务成为紧迫需求,金融科技的赋能使得物理的“面对面”转变为虚拟的“面对面”,金融消费者仍能得到一致性和稳定性的金融服务,这对于降低疫情对于小微企业、弱势群体等的不利影响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