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继尊:评估完善试点注册制 优化改革措施组合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市场一部主任李继尊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证监会正在评估完善试点注册制的各项安排,优化各项改革措施的组合搭配,以增强协同效应,提高改革的获得感。此外,证监会正在研究修订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则,以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李继尊围绕注册制改革的本质、系统性特征、渐进性特征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注册制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实现方式是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在这方面,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主要有三个突破。一是优化发行上市条件,把实质性门槛尽可能转化为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提高对企业特别是科创企业的包容性。二是审核注册的标准、程序、内容、过程、结果公开,增强可预期性。三是对新股发行的价格、规模等不设任何行政性限制,消除不必要的干预。证监会在研究修订信息披露的有关规则,以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关于注册制改革的系统性特征,李继尊表示,在基础制度联动改革中,证监会推进了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创新,新股上市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此后涨跌幅限制由10%放宽至20%,建立了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大了退市力度。在市场参与各方联动改革方面,通过改革完善一系列制度规则,提高发行人及其“关键少数”的合规意识,督促保荐承销机构、会计师、律师等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压实交易所的审核把关责任,建立交易所适度竞争、协调发展机制。在跨部委协同方面,有关部委和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推动修改了证券法、刑法,引入了集体诉讼制度,完善了“零容忍”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推动了投资端改革,形成了改革合力。

  关于注册制改革的渐进性特征,李继尊指出,证监会在改革布局上坚持先增量后存量,先试点再推开,分板块一揽子实施。在具体制度设计中,也体现了一些渐进安排,如发行上市条件、发行承销机制等。他表示,注册制改革真正到位有赖于有效的市场约束,包括市场主体的归位尽责、“买方市场”的形成等,同时需要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