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三季度动向:加仓新能源 低吸大消费

上海证券报

  10月28日,北向资金再现大额净买入,单日净买入金额达71.7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5.6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6.09亿元。若以资金余额计,北向资金昨日尾盘流入额一度超过百亿元。

  从更长周期的数据来看,今年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有望创下历史新高:沪深股通在三季度共计净流入682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买入A股3127.77亿元。此前,北向资金年度净流入额的最高纪录是2019年,当年北向资金合计净买入3517.43亿元。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近期外资大幅净流入,主要源于人民币升值及全球风险偏好回升。在他看来,近期外资大规模流入中,交易型资金流入占比过半。若本轮人民币升值势头趋缓,北向资金回归配置型资金主导,后续北向资金将维持平稳流入。

  三季度外资布局什么方向?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表示,分行业来看,北向资金三季度加仓新能源和制造业,显示其对热点主题的偏好与内地公募基金类似。不过,与内地公募基金不同的是,北向资金在三季度仅小幅增持材料板块,并逢低增持了消费板块。

  随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陆续披露,另一路“聪明资金”QFII的调仓动向也随之浮出水面。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从整体情况来看,QFII重仓前20只股票中(以昨日收盘价计),加仓或新进个股有9只,减仓个股有4只,持有规模不变个股有7只。

  从持仓市值来看,新能源、大消费和金融三大板块为QFII偏好的方向。受益于股价持续上涨,隆基股份、宁德时代持续分列QFII前两大重仓股。不过,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宁德时代遭减持约200万股。泰格医药、爱尔眼科、恒瑞医药、广联达等一众传统蓝筹白马的QFII持仓表现稳定。

  从持股数量来看,QFII增加持股数量最多的是山东钢铁,增持数量超过1亿股;东方雨虹的QFII增持股数也超过了9800万股。其中,东方雨虹继二季度获得摩根大通青睐后,三季度瑞士联合银行和美林证券也跻身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两家机构持有该股市值达19.65亿元。

  从机构家数来看,双环传动共获7家QFII机构持股。奥普特、透景生命分别获5家、6家QFII机构持股。在所有受到QFII青睐的股票中,奥普特的QFII流通股持股占比最高,达到50.89%。

  整体来看,QFII持股有长期化、稳健化特征,较前一季度持仓并未发生较大变化,关注点仍然集中在公司质地上。开源证券策略首席牟一凌表示,从资金风格看,在每一轮市场“共识标的”的变迁中,以QFII、北向资金、险资、私募、社保等为代表的绝对收益投资者多数能率先进行价值发现,而两融资金则更倾向于完成最终的定价,并在“最后一刻”离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