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来进博会,发现减碳“中国案例”

潘清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1月10日电 题:来进博会,发现减碳“中国案例”

  新华社记者潘清

  “厂房屋顶铺设分布式光伏板,熔盐罐储热、全钒液流电池削峰填谷,‘能源大脑’基于大数据分析调整运行策略、实现最优节能。项目改造完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00吨,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烟尘排放分别减少5300吨、160吨和1440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IASC国际航空产业链领袖峰会”上,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透露,西子航空“零碳工厂”将于本月19日正式亮相。

  作为进博会以航空为主题的配套活动,今年的IASC峰会以“2050:碳中和使命下的产业链合作和创新”为主题。统筹探索市场机制,加速可持续性燃料、新材料、新工艺等技术变革……聚焦中国“双碳”目标下航空全产业链的长远发展,业界巨头们展开热议。

  除了“零碳工厂”,中国企业将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于航空物联网的探索也引起了与会者的浓厚兴趣。据龙兴航空电子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蒋萍介绍,结合区块链与RFID(射频识别)技术对飞机零部件的构型管控进行智能管理,不仅可实现100%航材零部件构型状态全产业链追溯,还能减少90%航材物流及仓储浪费,助力“绿色航空”产业发展。

  “双碳”成为本届进博会热门主题。从形形色色的展品和精彩纷呈的高端论坛中,人们不难发现更多的减碳“中国案例”。

  在进博会重要配套活动“工业和信息化企业社会责任国际论坛”上,中国企业低碳化创新实践、绿色产品和数字化碳核算带来的产业投资机遇成为热议话题。

  作为零碳循环产融对接的“样本”,来自中国的“箱箱共用”循环包装平台在论坛上受到关注。据上海箱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廖清新介绍,“箱箱共用”已在中国市场累计投入了100万套循环共用的智能包装资产,可以减少碳排放。

  廖清新透露,“箱箱共用”已在业内率先启动物流包装循环服务的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方法学研究,探索通过构建物流包装循环产业碳核算标准,实现减碳可视化、数据化,为物流包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中国企业的减碳实践中,也出现了跨国企业的身影。

  进博会上,聚合物制造商科思创在其展台举行了一场合作签约仪式。与其“牵手”的是来自中国的出行消费品牌“90分”和饮用水品牌农夫山泉。

  根据三方合作协议,科思创回收消费后的农夫山泉水桶,并将其改为高性能的再生聚碳酸酯(PC)材料,“90分”则使用这一新材料制作旅行箱。作为可持续回收塑料材质运用于出行消费品的创新实践,这款环保旅行箱计划于2022年上市。

  “环保旅行箱生产过程可减少近50%碳排放。旅行箱品类‘低碳’从概念转变为现实,也有助于加快出行领域迈入循环经济的进程。”“90分”品牌旅行箱产品研发设计总监杨继栋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