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 进博会续写中国市场新传奇

宋薇萍 温婷上海证券报

  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达281家……一个个数字,成为第四届进博会成功举办的真实写照。

  第四届进博会10日圆满闭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在当日下午举行的闭幕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第四届进博会各方合作意向热度不减。

  6天来,“四叶草”形状的国展中心人潮涌动,洽谈合作、签约订单等络绎不绝。

  罗氏10多款重磅新药及新适应症亮相进博会,丹纳赫全球首发首展创参展历史之最,雅培近10款科技产品“中国首秀”……一项项首发首展见证着中国市场的吸引力。

  叮咚买菜与智利车厘子种植出口商吉制签署采购协议、恒天然与盒马鲜生及京东等10余家企业在进博会签约、怡亚通与飞利浦及施耐德等全球品牌战略签约、雅培携手国药集团打造智能血糖管理体系……一项项跨国合作彰显中国开放合作的姿态。

  “进博会是不断扩大开放的高质量平台,见证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德勤中国副首席执行官蒋颖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德勤分别与上海市普陀区、闵行南虹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发展中心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德勤将利用区域经济、产业研究及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等方面的经验,为区域发展持续提供针对性、特色化、创新型的综合性解决方案。

  在此次进博会上,商务部正式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2021版)》。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宗长青表示,下一步,在全面抓好稳外资工作的同时,商务部将围绕进博会等重大展会举办,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提升服务保障水平,优化公平竞争环境,让更多参展商变投资商。

  金融的力量不可或缺。此次进博会期间,中国进出口银行举办支持进口融资签约仪式,与近40家企业签署合作协议,签约金额超过230亿元人民币,项目覆盖先进制造业、绿色金融等多个领域,积极满足企业进口融资需求,以实际行动助力进博会放大溢出效应,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进博会的传奇,靠的是让各国看到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坚定信心,谋共享、谈共商、促共建。

  “进博会帮助中国进一步推动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畅通国内国际两大循环。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进博会的红利将越来越大。一方面,中国可以更好地享受进口和投资所带来的先进生产设备、管理水平等溢出效应,弥补国内供给体系里的短板,推动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内需潜力随着全球顶尖消费品、服务和价值进入中国市场而得到进一步的释放,从而更好地畅通国内大循环。”蒋颖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