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电信李正茂:“十四五”启动科技创新十大重点工程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子霖)“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国电信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创新在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加强顶层设计,制定了科技创新总体规划。”11月11日,在中国电信携手高通公司举办的2021国际数字科技展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从目标路径和重点举措两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电信科技创新规划思路。

  李正茂强调,为了实现科技创新愿景,从现在起到2035年,将分三步把中国电信打造成科技领军企业、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步是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建成国家、市场和客户认可、有自身特色的科技型企业,基本实现云网自主可控,把网络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第二步是到2030年,建成科技型企业,云网运营技术领跑全球运营商,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显著提升。第三步是到2035年,实现 “三个领先”,进入国家科技创新企业第一阵营,成为科技领军企业。

  “十四五”是中国电信“三步走”路径的第一步,也是实现科技创新愿景的关键一步,必须开好局起好步。“十四五”期间,中国电信将以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掌控为支点,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效益,使科技创新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为此,中国电信围绕六项创新指标,明确了第一阶段的科技创新目标,即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到4%以上,研发人员占比超过15%,关键系统和关键平台的自研率超过50%,科技创新对收入增长的贡献超过70%,网络自动驾驶能力全面达到L4,云网关键领域的国际标准进入全球运营商前三。

  李正茂介绍,中国电信将启动“十四五”科技创新十大重点工程,聚焦云网融合、网信安全、数智赋能、天地一体等领域,进行集中攻关,推动研发经费向重大项目倾斜,研发人才向重大项目集聚,生态合作向重大项目牵引。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坚持“自研+合作”双轮驱动,致力于构建开放合作的创新生态。一方面,围绕6G、未来网络、安全、量子、AI等领域,与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开展联合研究,努力成为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和市场应用者,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力争成为原创技术策源地。另一方面,积极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充分发挥中国电信在市场需求、集成创新和组织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努力成为产业发展方向的引领者和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支撑者,聚合产业链伙伴,共同培育壮大自主可控的云网产业,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