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明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11月21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2021-2022)上代表课题组发布了CMF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2021-2022)。刘元春表示,明年中国宏观经济将逆转2021年中国经济复苏乏力、增速回落的势头,一方面将延续2021年宏观经济复苏的动力和基础,另一方面在宏观经济政策再定位、协调体系再调整、以及“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等因素的作用下,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

  刘元春介绍,课题组预计2022年全年实际GDP增速将达到5.5%左右,并呈现前低后高的运行态势。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GDP实际增速将达到5.0%以上,到第四季度趋稳于5.6%。

  不过,刘元春也表示,全球通货膨胀的出现、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陆续退出,美国三大新刺激政策落地与美国财政赤字持续扩大、全球金融市场新动荡以及全球供应链在疫后的持续调整,都将给中国宏观经济的外部环境带来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