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致力于投资代表未来 发展趋势的产业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0日,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大智在“2021中国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上表示:“新时代背景下,上投摩根基金致力于投资代表中国时代变迁、提供变革性创新技术、代表未来中国长期具有成长潜力的公司,寻找下个五年或者十年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产业。”

  从宏观角度看,王大智指出,2020年全球资产管理规模首次出现两位数增长,且2021年这一规模继续增长。与此同时,多元资产、被动及另类型产品规模快速增长。当前,全球资管行业增长点主要集中在多元资产、被动及另类型产品。中国资本市场具有较高的超额收益,主动管理产品目前仍占主导位置,并且未来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多元资产产品也成为快速增长的重点。

  王大智还表示,可持续投资理念深入人心,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理念获广泛认可。咨询公司对全球资管行业500强的调查显示,91%的受访者2020年增加了ESG投资。作为着眼长远的管理人,摩根资产管理融入ESG理念的资管规模已达2.3万亿美元,在全部主动管理产品管理规模占比超过97%。

  金融公司融入数字化、科技化的大趋势正在加速,人工智能被广泛应用到投资中。在王大智看来,在科技上的投入差距,可能是未来区别行业赢家和输家的关键。尽管投入成本高昂,但数字化和科技化有助于大幅提升行业的运行效率。以摩根大通为例,其每年在科技上投入近110亿美元。未来几年,摩根大通将继续在网络安全、社交媒体整合、业务自动化、欺诈侦察等领域投入大量资金。

  王大智说,上投摩根的投资方式是跟随时代的变化,去寻找五年或十年真正代表未来发展趋势的产业,找到里面比较好的、真正能够成长起来的公司,跟随它一起成长。因为超额收益的真正来源是产业趋势的变迁或者社会发展的变迁。

  展望未来,王大智称:“市场短期风格切换频繁,但长期产业切换势不可挡。在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方向上,上投摩根基金将把研究资源更多地投放在高端制造、半导体、电动车、新能源、光伏、消费、生物医药等领域,并在各领域细分赛道上,甄选优质标的,不仅关注龙头,还要从五年、十年的维度,长期跟踪具有成长潜质的后起之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