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数字金融峰会在上海开幕

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温婷)11月26日,百度智能云与新华财经联合主办的2021数字金融峰会在上海举行,会议聚焦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金融业的机遇与挑战。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百度CTO王海峰通过视频为大会致辞。来自金融机构、企业与学界的专家学者分享了对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趋势的洞察与探索实践。

  宫喜祥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毫无疑问是数字化变革的重要阵地。深入推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将有效促进金融要素资源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精准化匹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王海峰提出,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它们正在充分发挥放大、叠加、倍增作用,驱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满足数字驱动、绿色低碳、公平普惠等高质量发展要求。

  大会现场,百度副总裁李硕介绍了百度智能云为金融机构打造的“自主创新的多形态云智一体基础设施”,其由数字化底座和智能化引擎构成,具有自主创新、开源开放、安全可控等特点。数字化底座具有金融专有云、飞桨+昆仑、负载均衡(BFE)等核心产品能力。同时,新一代智能工作平台“如流”也在会上亮相,百度智能云还发布了新一代AI机具终端解决方案,数字化咨询全栈解决方案等产品。

  目前,百度智能云打造的各种解决方案已经服务了金融行业客户300余家,覆盖了83%的全国性银行。李硕表示,金融机构在数字时代拥有双重身份,对内是数字化转型先锋者,凭借全面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基础,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率先进入“成效为先”新阶段;对外则是数字时代的赋能者,不断通过贷款、公司债、保险等方式为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服务,并以“金融+科技”合力赋能,助力产业数字化发展,彰显责任与担当。

  李硕透露,现阶段数字化转型的金融机构大多会选择多云并存的模式,即核心金融系统和数据系统以专有云或者私有云的形式提供,运营、服务等偏C端(消费者端)客户的部分采用混合云的方式;但是“多云”不代表管理方式不同,金融机构更追求一致性的管理模式。目前,百度智能云正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建设类似“行业云”的产品,通过与生态伙伴和行业内其他有科技实力的厂商合作,在监管指导下共同构建一个符合金融行业使用特性的云平台,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要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