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门红”活动亮相 银行花式营销各显其能

王方圆 见习记者 石诗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了解到,多家银行已启动“开门红”活动,为明年业务发展蓄势。

  与往年相比,本次“开门红”重点任务更加多元,银行员工对资管产品、银保产品、基金产品的销售热情有所提高。不过,吸储揽存仍是各家银行的重点项目。

  营销方式多样

  所谓“开门红”,是商业银行在新年期间推出的营销活动,通常在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期间进行。“开门红”期间银行的业务量对全年的业务发展影响举足轻重。

  银行在“开门红”活动动员和营销方面做出诸多努力。11月20日,平安银行福州分行召开2022年“开门红”启动会,相关业务管理部门、产品经理就“开门红”目标、资源配置、资产业务打法及竞赛方案等业务模块进行宣导。

  某股份行支行大堂经理对记者表示,“开门红”要想真正“红”起来,人气不能少,该行正在筹备一次客户沙龙活动。据介绍,客户沙龙主要是一些亲子主题小游戏,每年日均资产达到一定金额的客户会被邀请参加。一些客户为得到活动资格,会在“开门红”期间购买金融产品。

  礼品也是吸引客户的“利器”。另一家股份行开展了花式抽奖活动,客户新进资金达到100万元即可转动一次幸运大转盘,有机会获得游乐园门票、登山装备、贵金属等礼品。

  任务多元化

  与往年有所不同,本次“开门红”活动期间,理财经理对银行存款的营销热情有所下降,更多是推荐银保产品、基金产品等。

  某国有行理财经理推荐记者购买年金险。据介绍,该产品由银行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3年期、5年期、10年期均有,年化收益率在4.5%左右,可复利计算,每年投资额也非常灵活。若客户能在年底前购买,还有机会获得购物卡。

  “若您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还可以购买我行推出的资管计划。由于此类产品的权益类资产配比较一般理财产品更高,收益可能更加可观。”上述理财经理表示。

  某股份行工作人员向记者推荐了期限较长的银保趸交产品。“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还可以购买基金定投类产品,虽短期内有一定波动,但是长期持有也能获得不错收益。”她表示。

  揽储压力仍存

  记者了解到,本次“开门红”活动期间,多家银行的信贷业务储备比较充足,但揽储压力大于往年。

  “往年临近年底,我们可以根据一年的营收情况,为客户让渡一部分利润,上浮大额存款利率,吸引储蓄资金。但今年经过多次调息后,各行大额存单产品利率处于同一起跑线,揽储优势并不明显。”某股份行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某股份行地方分行副行长表示,今年6月银行存款利率报价方式调整之后,1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有所下降,存款产品对客户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为吸引客户存款,部分银行提高了同业约期存款及定期存款的利率。“近期同业约期存款和三个月、六个月的定期存款产品利率有所走高,20亿元以上的资金还可申请利率上浮。”某股份行同业部工作人员表示。

  某国有行支行负责人称,“公私联动”是目前最高效的策略。“公司部门开发优质代发客户,可快速为银行带来大体量存款资金,并获得大批长期稳定零售客户。同样,零售部门也可以通过挖掘企业高管客户来银行开立公司账户,购买储蓄产品。此外,直播、短视频等形式也是银行扩大获客渠道的重要方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