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强化数据安全 释放融合价值

王可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 黄一灵)12月4日至5日,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举办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交通银行作为产业联盟联合理事长单位联合主办,并于12月5日主办“强化数据安全,释放融合价值”分论坛。本次论坛从学术、产业、行业应用等角度对数据要素市场现状、数据安全强化及数据价值融合的发展趋势进行研讨,直击数据应用中面临的法律法规、技术支撑、业务应用等痛点,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探索数据融合合作新场景、新模式,推动技术应用创新发展及银行数字化转型。

  交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钱斌致辞指出,一直以来,释放数据资源价值是商业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点。但数据保护和合规使用是一个重要痛点与难点,因此也是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命题。钱斌提出如下建议:一是促进数据流通,发挥数据价值。二是加快上海数据要素市场的建设,并建立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上海国际资管中心相匹配的数据服务体系。三是数字产业化要注重科技向善、数据平权。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刘迎风以“强化数据安全,促进公共数据开发利用”为主题,分享了上海市在公共数据治理和开发利用方面的经验探索,介绍了上海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和制度设计,构建公共数据安全可信流通环境,加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实现“让数据增值,为城市赋能”。

  复旦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经济学院、大数据学院教授吴力波以“金融领域数据共享与应用建设”为题,她认为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保障和数据管理成为有效运用大数据的前提。在技术选择方面,建立健全企业级大数据平台,推动区块链建设,对于进一步提升数据洞察能力和基于场景的数据挖掘具有重要作用。本次演讲吴院长从数据存储、数据服务和数据应用等方面展示了金融沙箱建设和区块链支撑系统,并重点介绍了该系统在预测预警宏观经济波动、检测监管政策传播效力、服务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等多方面的应用。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就“如何实现数据开发利用与安全保护、如何建设安全金融数据生态”开展了演讲。以商业银行面临的数据安全问题为着眼点,交流分享了工商银行在“构筑数据安全体系、助力数据生态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最后就关于进一步推动金融数据生态建设提出了三点建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的演讲主题为“银行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几点思考”。他认为,目前数据已经成为了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银行一直是数据要素市场的排头兵,但是银行数据要素市场仍然面临数据资产管理、数据安全合规、数据要素流通等三大困难。何宝宏提出,一是统一数据资产管理技术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二是体系化数据安全治理是一种有效手段,三是要推动数据流通,释放数据价值。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可信计算首席架构师钟颙以“可信智能计算服务金融数据全要素计算”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钟颙认为,数据融合计算是刚需,隐私保护是挑战。当数据可信遇上数据要素,又如何通过技术让鱼和熊掌可以兼得?钟颙认为应当是以隐私计算为核,可控、可追溯的全生命周期安全可信智能计算。并分享了华为TICS可信智能计算服务,以及该技术在城市跨部门数据全要素计算当中的应用案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