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年流动性有望中性偏松 A股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券商人士预计,2022年市场流动性有望中性偏松,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将有利于A股市场回归价值投资。

  专家:“宽信用”有五大发力点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的目标下,预计稳中求进与“精准滴灌”将是2022年货币、财政政策的整体风格,政策或以维持市场流动性,缩小PPI、CPI剪刀差,强化内需消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充分就业,提振国内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等目标为主。

  对于2022年A股市场流动性,陈雳判断,2022年美联储有可能加息,中国全年货币、财证政策中性偏松可能性较高。

  在中信建投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看来,2022年上半年大概率降准、降息,跨周期和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会有机结合,预计新基建、老基建、优质房地产公司及按揭贷款、先进制造业、碳减排将成为“宽信用”的五支“箭”。

  资金将向优质股票集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陈雳称,A股市场注册制的全面实行,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证券市场发挥资源分配机制,为直接融资提供便利,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实现良性循环。“预计2022年资金将向优质股票集中,有利于A股市场回归价值投资。”陈雳称。

  红塔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挖掘出三大投资方向:首先,原材料涨价趋势将被遏制,给中下游设备端、制造业、中小企业更多成长空间,投资机会或从周期向制造、从原材料向设备、从上游向中下游转移。其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意味着热点板块将强者恒强,可继续关注新能源、科创、军工、农业种业等主题。最后,传统行业并非完全没有机会,能够在存量博弈中胜出的企业值得追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