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碳”与种业振兴获政策加持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对于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碳达峰碳中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关乎国人的“饭碗”的农业发展问题上,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推动“双碳”进程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是强调了低碳发展的重要性,新能源和煤电两者在“双碳”进程中如何互补“朝前走”;二是强调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这对低碳转型发展在宏观指标方面有了新提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现代农业发展到今天,已越来越呈现规模化、集约化、绿色化、数字化特征。”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表示,一方面,通过专业化、规模化经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另一方面,集约资本、技术提高土地产出率。

  在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国办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提到,到2022年,全国要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的粮食产能;到2035年,通过持续改造提升,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提高。

  其中,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日前发表文章称,种业振兴由研究谋划为主转向全面实施阶段。全面研究梳理种业企业阵型,分类型拉出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强化具体指导、重点支持,促进种业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种业基地紧密对接。要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研发能力、产业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种业重点龙头企业,发展一批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专业化服务能力强的“专精特新”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