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韩文秀:“稳”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词

彭扬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12月11日在2021-2022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稳”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为突出的关键词。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慎重出台有收缩效应的政策,政策发力要适当靠前,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平稳开局、向好发展。

  韩文秀指出,宏观政策是稳定经济的重要手段。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稳健”就是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有效”就是要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操作性、管用性,抵御经济下行压力,使“六稳”稳得牢、“六保”保得住。

  对于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韩文秀表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包括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结转到明年使用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等,保持必要的支出强度;加大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推动财力下沉;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内需潜力大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要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注重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结合部发力。”韩文秀说,要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减污降碳、新能源、新技术、新产业集群等领域加大投入,既扩大短期需求,又增强长期动能。要加强城市地下管网的排查和改造,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里子工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