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新债券交易系统将于12月20日上线运行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据上交所网站12月13日消息,为促进债券市场发展,完善债券交易基础设施,上交所建设了新债券交易系统,将于2021年12月20日上线运行,债券现券(含上市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竞价交易与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以下统称债券竞价交易)将从竞价撮合平台迁移至新债券交易系统,上交所竞价撮合平台不再接受前述业务的相关交易申报。

  上交所提示称,新债券交易系统的上线切换与业务迁移将一次性完成,交易系统切换不设并行期。前期,上交所已经发布新债券交易系统的技术接入规范,各市场参与人需按照前述技术接入规范协调技术系统供应商(如有),在12月17日闭市后做好相关技术系统切换工作,并认真参加于12月18日开展的新债券交易系统通关测试。同时,新债券交易系统采用交易网关进行交易接入,各市场参与人需提前向该所申领CA证书,用于登录交易网关参与该所债券竞价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新债券交易系统上线初期暂不适用《上海证券交易所指定交易实施细则》(以下简称《指定交易实施细则》)第四条关于“申报经上交所交易系统确认后即时生效”的规定,新开立及变更指定交易的证券账户在办理或变更指定交易后的次一交易日方可开展债券竞价交易。会员等交易参与人在办理指定交易相关业务时,应当针对前述事项向客户进行重点提示,提醒相关客户提前安排好交易和资金,稳妥做好投资者教育、留痕管理与资料保存等相关工作。会员等交易参与人则应当严格落实《指定交易实施细则》第六条的相关要求,对于存在当日有交易或申报行为、新股申购未到期、因回购或其他事项未了结等情形的证券账户,不得为其申报撤销指定交易。

  为保障系统平稳切换,上交所要求各市场参与人在2021年12月20日上午8:30前完成新债券交易系统的连接和登录工作,并就债券质押式回购业务提前做好相关准备与安排,避免交易申报在特定时间段内过于集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