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欧洲央行称 欧元区通胀短期内或暂时性超过预期目标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北京时间12月16日晚,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即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于0%不变,存款机制利率于-0.5%不变,边际借贷利率于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

  同时,欧洲央行表示,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将至少持续到2022年3月;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将资产购买计划(APP)的购债速度提高至每月400亿欧元,此前为每月购债200亿欧元;并承认欧元区通胀短期内可能暂时性超过预期目标。

  对此,分析人士称,与美联储或英国央行不同,欧央行需要为其成员国负责,每个国家经济和债务情况不同。稍有不慎,可能推高较弱国家的融资成本,抑制其经济反弹,进而造成金融紧张局势。所以欧央行必须微妙地平衡以防止危机出现。据外媒一项调查,参与调查的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最早在2023年才会首次加息。

  布鲁盖尔研究所(Bruegel)副主任Maria Demertzis表示,鉴于欧央行在过去犯过收紧过快的错误,这一次将在更加谨慎。当前,欧盟国家仍处于相当脆弱的复苏阶段中,如果欧央行加息过快,将给金融前景造成局势。

  在高盛看来,鉴于疫情影响,欧元区经济活动前景变得更加不确定,短期增长前景已经减弱。高盛预计,欧元区2021年第四季度和2022年第一季度的增长预期可能大幅下调,并预测欧元区2021年GDP增长率为5.3%,2022年为4.3%,2023年为2.2%,2024年为1.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