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经信委:借《“士”说“新”语》栏目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乔翔)1月7日,由中国工程院指导、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出品的院士谈工程创新深度访谈节目《“士”说“新”语——院士谈工程创新》发布。该访谈是首档以工程院院士为主角,分享工程创新成果落地转化的系列访谈节目,也是首档院地合作、高端对话的“大师讲坛”。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处长李宇宏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录制这档节目主要基于三方面背景和考虑:一是建设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转化中心的重要内容;二是贯彻落实科技自立自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三是讲好产业创新故事、提升科普能力的积极探索。

  据介绍,在主题选择上,节目第一季共4期,分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车辆工程专家钟志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光学专家庄松林,中国工程院院士、整合医学提出者樊代明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城市规划专家吴志强,聚焦未来交通、智能汽车、整合医学、科学仪器、城市智能规划、数字化治理等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4期节目主题与上海特色产业、战略领域和重点工作高度契合、互为呼应。特色产业方面,以生物医药为例,2021年,上海生物医药产业PE/VC规模居全国第一。全球药企前20强的18家和医疗器械前20强的17家都已落户上海。再以智能汽车为例,已累计向25家企业发放295张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牌照;新增开放372条729.96公里道路,累计达到615条1289.83公里。战略领域方面,以科学仪器为例,科学仪器虽然仅占工业总产值的4%,但对国民经济的影响超过66%。重点工作方面,上海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形成了“1+1+3+3”政策体系;累计建设5万个5G室外基站,推进600余项5G创新应用。

  李宇宏表示,《“士”说“新”语——院士谈工程创新》旨在打造院士与产业界专家高端对话的“会客厅”,展示中国科技实力和产业创新力的“展示厅”,以及面向广大观众宣传科普、激发创新热情的“方向标”。希望借此栏目,发挥院士“磁场”效应,集聚各领域的创新带头人、领军企业家、未来参与者,加强创新策源、创新应用和创新协同,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2021年4月,中国工程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展示与转化中心在上海嘉定正式揭牌成立。这档节目的推出,将有助于丰富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家成果转化中心的建设内涵,落实科学普及的重点任务,提升该中心的显示度和影响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