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合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沪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公司专项培训在沪举办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期,中际联合、星球石墨两家公司作为“专新特精”小巨人代表参加了上交所举办的面向沪市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座谈会,同一线监管就如何推动行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做了深入交流。当日,包括上述两家公司在内,沪市包括主板和科创板在内的214家公司还参加了上交所联合工信部在上海举办沪市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公司专项培训。 

  据了解,这是上交所首次联合行业主管部门面向高端装备行业开展集中培训,旨在通过培训“搭台”,让行业上市公司深入了解资本市场各类金融工具特点并用活用好,助力公司提升竞争力、创新力。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应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上交所将充分利用资源配置、市场定价功能,力争在交易所形成优质高端装备业公司集群,把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向新台阶。

  引入合力提站位、拓视野

  “此次培训恰逢行业顶层文件出台,公司及时获取来自行业主管部门的权威信息,提升站位,十分有帮助。”一位参与培训的上市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2021年12月28日,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为推动装备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变革列出了具体目标。工信部相关专家在题为“推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变革”的授课中指出,“十三五”以来,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动智能制造发展。当前,我国智能制造顶层设计不断完善,系统推进格局基本形成。随着“十四五”到来,智能制造也将从“理念普及、试点示范”进入“系统的创新,深化应用”的新阶段。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变革也是大势所趋。“我们在抓制造业全行业智能制造的同时,还要抓装备数字化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基础。”上述专家表示。

  该专家透露,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完善协同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强化试点示范,深化应用推广;依托重大工程,补齐关键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环境;加强金融服务,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推出举措。

  而此次培训注重实用性,通过主要围绕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和企业融资三个方面开设课程,帮助企业提升站位、加深对产业形势的认识,并深入了解资本市场“能做什么”。

  据了解,本次培训内容包括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讲解宏观经济形势分析,行业主管部门专家从顶层设计角度传递行业最新政策热点,上交所相关人员全面介绍了监管政策及融资工具。其中,本次监管政策类课程涵盖多方面内容,囊括了多个业务条线,包括注册制推进下的监管形势、并购重组、资本市场融资工具选择、上交所债券市场、ETF衍生品市场概况等,旨在帮助公司深入了解资本市场监管形式和监管政策逻辑,并根据具体细分行业特点及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融资工具。

  开门监管搭平台、提质量

  “搭台授课”只是第一步,在借助行业主管部门“外援力”的同时,资本市场一线监管也将发挥“内驱力”,研究为打造沪市高端装备集群做出更多支持。

  “在筑渠引水和进一步完善配套机制、服务高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上交所能做的还有很多。”上交所副总经理董国群说。

  董国群表示,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应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上交所目前已聚集相当一批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具备了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创新驱动战略主战场的基本条件。但同时,目前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还面临数量偏少、市值偏小、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具体来讲,沪市制造业上市公司整体主要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先进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占比不高。制造业市值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尚无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其市值水平也低于沪市整体平均市值;直接融资规模方面,行业公司2021年整体规模不高。

  他指出,上交所将充分利用资源配置、市场定价功能,力争在交易所形成优质高端装备业公司集群,把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向新台阶。

  为此,培训举办期间,上交所还召开了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上市公司座谈会,多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根据自身实际需求,提出了一些建议意见,包括进一步对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做好政策法规培训、提高再融资效率和便利性、创新债券融资种类、增加走访交流等。

  例如,多家公司均表示,当下监管政策法规出台较为密集,更新速度较快,建议对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加大培训力度、交易所牵头成立行业内的交流平台,形成“提质增效”的氛围,为推动行业上市公司发展进一步凝聚共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