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朱光耀:预计美联储将在4月甚至3月开始提高基准利率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财政部原副部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朱光耀1月9日在第6届新金融论坛上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4月甚至3月开始提高基准利率。 

  朱光耀介绍,2020年3月以来,美联储实施了极度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即把利率降到0的同时大量购买国债和有抵押的企业债券,使得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迅速膨胀。当前美联储已经明确要逐步减少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其中第一步是减少债券的购买,到今年3月将把原来每月购买债券的规模减少到0,随后美联储将启动提高利率的进程。

  朱光耀预计,美联储将在4月甚至3月开始提高基准利率,按照常规首次提高利率预计为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0%-0.25%的水平提高到0.25%-0.5%的水平,预计全年提升基准利率3-4次。

  朱光耀强调,如果美联储在提升利率的同时同步开始加速缩表进程,对市场的影响会更强烈,对新兴市场的影响需要高度警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