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交所:增强“特殊企业”信披的针对性 科创板公司应当在年报中披露ESG相关信息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随着2021年年度财务数据收官,上市公司2021年的年报编制工作已拉开帷幕。年度报告是上市公司过去一年的成绩单和体检表,集中展现了经营业绩、公司治理、研发成果等重要信息,无疑是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重头戏。

  1月18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某科创板公司处获悉,上交所通过内部系统向科创板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做好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年报工作通知》),对于年报工作要求、重点事项予以明确。据有关人士介绍,前期上交所公告编制软件也已对年报编制模板进行了更新升级,修改要点与本次通知的主旨精神相吻合,为上市公司编写年报提供了具体依据,使用体验更加友好、编写过程更加顺畅。 

  经记者梳理,科创板“硬科技”“绿色经济”“多元包容”等特色在年报信息披露中愈发得到体现,主要有以下几大亮点。 

  一是完善科创板公司ESG信息披露。中国证券报记者关注到,《年报工作通知》中单列一点“关于ESG信息”,明确科创板公司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ESG相关信息,并视情况单独编制和披露ESG报告、社会责任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责任报告等文件。其中,要求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单独披露社会责任报告,如公司已披露ESG报告的,无需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等。

  同时,年报模板中也新增专章“环境、社会责任与其他公司治理”,对ESG信息披露提供更为具体的指引。梳理发现,科创板年报ESG信息披露要求,是对现行规则有关社会责任(包括环境保护责任)、特殊公司治理事项等方面信息披露要求的整合和细化,并鼓励公司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披露。科创板的积极探索,将为相关制度的完善积累实践经验。

  “十四五”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强ESG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随着国家宏观政策对“碳达峰、碳中和”等环境问题的重视,ESG评级和ESG投资逐渐成为新的市场热点,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主动性和专业性也逐步提升。据统计,2021年已有约四分之一的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可持续发展报告、环境报告等相关报告。《年报工作通知》中还特别强调应当重点披露助力“双碳”目标、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行动情况。上述通知也体现了监管层推动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

  二是持续关注科创属性信息披露。科创板上市公司科创实力,无论是在发行审核还是上市之后均是公司持续发展的硬核底色。上交所于2021年6月发布了《科创属性持续信息披露指引》,此次年报模板和年报工作通知中,均重点突出了科创属性的信息披露,要求科创板公司结合所属行业特点、主要技术门槛及产业链上下游,充分披露核心技术及其先进性,科研实力和成果,主要在研项目进展、应用前景、可能存在的重大风险以及重大不确定性等。通过年报信息披露,科创板可以更好地回应市场各方对于科创属性的关注,同时也进一步督促科创板公司坚守“科创板姓科”的板块定位,深耕主业、持续研发创新。

  记者对比发现,在更新后的年报模板中,投资者可以通过表格形式直观清晰地了解到科创板公司的发明专利数量、国家科学技术奖项获奖情况等硬科技实力证明。同时对于科创板公司所处行业的发展阶段、技术门槛等也能有更加充分的了解。

  三是增强“特殊企业”信息披露的针对性。科创板多元包容的上市标准,吸引了一批特殊类型的企业成功在A股上市,包括上市时未盈利企业、红筹企业、特殊表决权架构企业、发行存托凭证的企业等。这些企业构成了科创板相较于其他传统板块的一道特殊风景线,上市后的信息披露也更加受到关注。

  记者发现,本次年报模板还有一大修订在于增强了对特殊类型企业信息披露的适应性和针对性。例如,在“公司治理”章节增加了“红筹架构公司治理情况”,要求披露协议控制架构或类似特殊安排的实施和变化情况、股东权利保护情况、调整适用信息披露要求和持续监管规定的情况等。

  年报作为上市公司向市场传递信息的重要窗口,不仅是业绩信息的披露,还是经营成效、研发成果、社会责任等多方面价值的综合体现。上市公司应当高度重视年报披露工作,提升年报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向广大投资者展示一个真实、透明的上市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