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 A股市场情绪料修复

吴玉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21日,A股市场弱势震荡,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0.91%、1.19%、1.02%,创业板指创近8个月新低。1月份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累计下跌3.22%、5.57%、8.67%,银行等蓝筹板块逆市上涨,而国防军工、电力设备等赛道板块出现调整。

  分析人士表示,春节前后,A股下跌空间有限,更多是宽幅震荡行情,存在部分事件驱动的交易性机会。随着更多稳增长政策逐渐明朗,届时市场情绪将会有所修复。

  市场持续震荡

  1月21日,创业板指数打破箱体震荡格局,创近8个月新低。从个股表现来看,沪深两市股票跌多涨少,上涨股票数为1375只,60只股票涨停,下跌股票数为3106只,49只股票跌停。其中,赛道股领跌,申万一级行业中,农林牧渔、医药生物、国防军工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14%、3.03%、2.66%。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1日,A股总市值为93.92万亿元,相较年初减少2.61万亿元。1月份以来,A股共有1352只股票上涨,3321只股票下跌,A股股票1月份涨跌幅中位数为-4.35%,平均下跌3.55%。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表示,当前市场整体情绪比较悲观,一些负面因素被市场过度解读。包括疫情反复对消费形成冲击,美联储加息和缩表动作市场预期会显著加速等,这些悲观情绪被放大之后,导致当前市场整体不景气。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近期市场受到国内经济增长压力加大、海外市场波动和疫情不确定性加大等利空因素冲击。虽然稳增长政策基调确立,但产生效果需要时间,春节长假还会放大投资者的谨慎情绪,所以市场整体走势偏弱。

  国内稳增长政策频出

  近期稳增长政策频出,货币政策方面,1月17日下调MLF和公开市场逆回购中标利率10个BP,1月20日LPR“降息”。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其他部委也推出相关稳增长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持续加仓A股,1月20日净流入125.76亿元,1月21日净流入87.58亿元,1月份以来累计净流入428.46亿元。

  同时,近期美联储释放加息和缩表信号,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情绪。浙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杨表示,通胀或经济过热是美联储加息的主要原因,从加息对中国权益市场的传导和影响来看,2000年以后美联储两轮加息更有参考意义。2004年至2005年,A股走势偏弱,上证指数整体回调,但2006年之后,受益于重工业腾飞,A股开启一轮牛市,即便在美联储加息周期内,上证指数也涨幅显著。回顾2015年12月至2019年7月A股表现,无论整体走势还是结构性分化,主要驱动因素更多为国内经济和货币政策因素,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以阶段性为主。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峰表示,中期无需过度悲观。目前国内政策“稳增长”的手段仍在逐步落实过程中,预计未来伴随“稳增长”政策细节持续出台、国内增长逐步企稳,市场情绪有望修复。

  春节前后有望企稳走高

  对于当前市场,胡泊认为,稳增长政策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显效,在此过程中可能市场仍会保持震荡寻底的态势。但在当前环境下也不宜过度悲观,国内的流动性环境相对来说不太可能收紧,因此系统性风险没有基础。在这种情况下,A股指数回调往往是布局时机,充分调整之后,市场可能会有更好表现。

  袁华明表示,市场持续大跌的可能性不大,春节前后市场就有企稳走好机会,这是因为近期市场调整已较充分反映主要利空因素冲击。投资者对于今年市场行情没有必要过分悲观,随着政策成效逐步显现,市场在春节前后触底反弹的机会是存在的。近期一些赛道股的调整比较大,从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两个维度都存在企稳条件,市场高低风格切换是否会持续需要观察。一些高估值但业绩不达预期的个股需要谨慎。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借鉴历史,稳增长宽松政策下市场终会上涨。2022年一季度股市的微观资金面仍充裕,有望支持春季行情展开。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发力,A股市场一季度行情依旧可期,在行业配置上可以适当均衡配置。具体行业选择上可以重点关注受益于政策的大金融和新老基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