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流入总额创新高 全球资管“巨鳄”唱多中国资产

上海证券报

  A股已成为全球资管“巨鳄”竞相追逐的“香饽饽”。据统计,去年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4321.69亿元,创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的历史新高。今年以来,外资继续买入中国资产,截至1月20日,北向资金净流入340.88亿元。国际投行高盛更是大胆预测,今年北向资金净流入将达4800亿元。

  在不少外资眼中,当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全球范围内均有较高的投资性价比。站在当前时点,无论是新兴行业还是传统行业,均能找到较多的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海外主动型资金“接棒”被动型资金

  尽管去年A股市场跌宕起伏,但外资仍保持强劲的流入势头。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去年北向资金净流入4321.69亿元,是2020年全年净流入总额的2倍,且创下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的历史新高。

  中金公司在一份研报中称,伴随MSCI、富时罗素等主要国际指数公司将A股市场完全纳入其中,市场担忧被动增量资金的逐渐减少会改变外资持续流入趋势。但去年以来,无论是北向资金还是QFII(通过EPFR追踪)都继续保持强劲的流入势头,甚至在规模上超过了前几年。

  “我们认为,中国产业竞争力的提升、社会治理及经济增长相对全球的长期溢价都是推动外资继续流入的重要因素。”中金公司称。

  中金公司表示,从结构上看,主动型资金“接棒”被动型资金,成为主要的增量资金来源。EPFR统计的外资基金流向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0年,海外基金流入都以被动型资金为主,主动型资金波动更大,流入趋势较不明显,这也与2015年至2020年间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大型指数公司逐步纳入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的背景相吻合。而2021年以来,EPFR追踪的外资主动型资金流入A股的规模快速增加。

  外资缘何如此看好A股市场?对此,保德信全球投资管理董事总经理孙昊给出了四个原因:第一,A股市场风险调整后的预期回报率显著高于其他主要市场。如果仅看零风险收益率,以政府债券收益率为例,中国是2.85%,美国是1.4%,德国为-0.4%,日本为0.04%。加入各类资产的风险价差后,A股市场风险调整后的系统性预期回报率更具吸引力。第二,中国资产已被陆续纳入各类投资指数,包括MSCI股票指数、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等,且比重不断提升。对国际投资者而言,如果要控制投资组合的跟踪误差,必须相应地增加对A股市场的投资。第三,政府密集推出一系列鼓励外资投资措施,有利于外资增加对A股市场的投资。第四,A股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不同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投资机会。比如,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够产生稳定的现金流,而寿险、养老金等长线资金对稳定的现金流十分青睐。此外,高新技术、医药保健、应对气候变化、养老产业、城市化、消费升级等领域各类公司的蓬勃发展也给投资机构带来了许多获取高额收益的机会。

  外资持续流入趋势不会改变

  进入2022年,A股市场震荡加剧,在一些公募基金对后市持谨慎态度的情况下,外资却相对乐观。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净流入340.88亿元。其中,1月20日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便达到125.76亿元。国际投行高盛大胆预测,今年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将达到750亿美元,折合约为4800亿元人民币。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从业绩增速和估值的角度来看,A股核心资产具有较强的吸引力。“这也是外资自2015年以来持续流入的原因。我们相信这一情况会持续下去。”

  “A股的长期预期回报率为6.5%,在全球范围处于最高水平,而且A股市场在全球投资组合中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分散化作用。所以,像先锋领航这样的长期战略投资者,还会持续进入A股市场。”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先锋领航资本市场模型研究团队全球主管王黔博士称。

  贝莱德表示,全球投资者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偏低,这与中国经济在全球不断扩大的影响力不一致。相对于较低的全球配置,贝莱德维持对中国资产的长期超配。“战术上,我们维持对A股的小幅超配。此外,由于中国国债具备相对更高的收益率和稳定性,我们也偏好中国国债。”

  威灵顿投资管理总裁Steve Klar表示,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增长最快、最具活力的市场之一,中国境内的A股和债券市场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了不可忽视的丰富的投资机会。

  “我们相信,投资中国仍将是全球投资者的重要机会。从技能、产品和增长前景等方面来看,对我们的客户而言,许多中国公司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权益类投资标的。”Steve Klar称。

  A股拥有丰富的超额收益机会

  在高盛看来,A股市场是一个规模庞大、流动性强、持续成长但国际投资者配置不足的资产类别,拥有丰富的超额收益机会。“我们认为,A股对于全球股票投资者而言是个不容忽视的战略性投资资产类别。”

  具体而言,周文群表示,消费行业的长期成长趋势比较确定,消费龙头将出现盈利复苏。随着PPI与CPI剪刀差的收窄,那些具备较强议价能力的消费类企业的盈利将得到修复。“强者恒强”的逻辑将得以延续,且在新兴行业和竞争激烈的传统行业中都有所体现。例如,建筑涂料、防水材料、餐饮、连锁酒店集团等板块中,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集中度均有所提升。此外,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专精特新”企业中也蕴藏着很多投资机会,例如半导体、工业涂料、机械部件等板块。

  “我们认为,在成长股领域,今年投资者可能会更加注重估值的安全边际。板块布局上,我更加看好消费、建材、地产链等领域。”周文群称。

  施罗德投资表示,在PPI见顶后,中下游行业成本压力将得到缓解,尤其在消费板块,定价能力更高、竞争格局更强的龙头企业在业绩驱动下有望突破重围,值得重点关注和布局。

  “中国的庞大消费市场长期向好,令我们对2022年及之后A股的前景倍感乐观。”安本董事兼中国股票投资部主管姚鸿耀称。

  姚鸿耀认为,今年A股有五大主题值得关注,即非必需消费品、数码、环保、健康和财富。

  在姚鸿耀看来,金融服务业能在创造和保障财富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参与建设强大的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公司能从中受益,包括中国最优质的个人银行和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软件公司。中国的保险服务渗透率仍然偏低,加上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寿险与健康保险的潜在市场相当庞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