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只上市公募REITs今年以来涨幅亮眼 追高买入可能面临三重风险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2022年以来,与A股市场的显著回调不同,11只上市公募REITs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均有所上涨,最大涨幅甚至超过20%。某资深市场人士指出,公募REITs一方面可以为优质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提供多元选择,因此公募REITs近期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但在较大的涨幅背后,隐藏着一定风险,不可忽视。

  在上述人士看来,首先,国内公募REITs市场发展时间较短,目前上市的公募REITs存在大量限售期内的机构持仓,流通盘的占比不高。较少的流动性就导致公募REITs的二级市场定价并不充分。在少量资金推动下,交易价格并不能真实反映价值的增加。未来随着限售到期,流动盘增加,公募REITs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或向价值回归,存在着大幅调整的可能性。

  其次,目前仅有11只公募REITs上市,未来随着国内公募REITs市场的扩容,现有公募REITs的稀缺性会下降,资金给予其的“溢价”也会减少。2021年12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强各部门协调,共同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通知》提到,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将加快办理项目相关手续,落实各项发行条件。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募REITs发行、上市,投资者的选择会更为丰富,而现有公募REITs的“溢价”也可能大幅减少。

  第三,部分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面临供给过剩、竞争力下降等潜在不利因素。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暴涨之后,投资者追高买入公募REITs可能面临二级市场价格“回归”价值、“溢价”下滑和资产价值下降的三重风险。“要避免追涨杀跌。在审慎的基础上,从长期资产配置的角度,考虑自身资金期限、风险收益要求等因素,对公募REITs进行理性投资。”该人士强调。

  公募REITs有别于传统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属于另类金融产品。公募REITs的底层资产复杂,可分配现金流不仅取决于项目本身,也取决于“好的管理人”对“好的资产”的“好的运营”。

  具体来看,公募REITs对于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不同资产类型的公募REITs的运作也有着显著差别。公募REITs涉及的资产类型较多,运营期限较长,对于特许经营权类资产,如污水处理、生物质发电、高速公路等,以特许经营收费为主要收入来源,需要重点研究收费机制、区位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对于产权类资产,如产业园区、物流中心、数据中心等,以租金为主要收入来源,需要重点研究资产区位、租金水平、空置率等因素。可见,选择一个“好的公募REITs”,既要注重选资产,也要注重选管理人。研究公募REITs不仅要像选择股票一样,对底层资产所处的行业、盈利能力、现金流稳定性等进行研究,还要对基金管理人和运营机构的管理能力等有一定的了解,这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有一定“门槛”。

  “投资者在价格上涨时往往选择追涨,而下跌时往往选择杀跌,这是要尽力避免的。在公募REITs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大涨后,我们不仅要看到公募REITs未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更要看到其短期价格偏离价值所蕴藏的风险。”某公募REIT基金管理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