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春走基层丨“一村一品”促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李洪雷 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月24日电(记者李洪雷)眼下正是大棚草莓成熟上市的季节。在河北省新河县西郑家庄村的温室大棚里,三五成群的游客忙着采摘成熟的草莓,体验田园采摘的快乐。

  “我们种植的草莓品种有红颜、矮丰、雪兔等品种,口味独特、个头饱满,很受大家欢迎、供不应求。”西郑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董立强说,大棚草莓亩效益可达5万元。

  2021年3月,新河县出台了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实施方案,鼓励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和生态养殖,打造出一批产业支柱明显、组织运行效益较好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村。

  方案明确,对每个扶持村扶持资金5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村的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生产设备购买等。对每个扶持项目建立项目台账,采取项目化管理方式,加强对扶持村项目建设、经营模式、预期目标的日常监控,组织扶持村用好补助资金。同时建立包联制度,每个扶持村确定1名县级领导分包、1个县级部门联系、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蹲点,加强对扶持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具体指导。

  西郑家庄村在政府引导扶持下,在村集体自留地上建起了3座日光温室大棚,种植草莓、羊肚菌以及观赏花卉等紧俏品种,并且在大棚周围种植了40多亩的油菜花,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希望产业。

  “通过依法流转土地,不少村民靠土地租金解决了生活后顾之忧。”董立强介绍,目前全村共有1956亩土地流转出去,每亩年租金1600元,租金每3年递增5%,而且只要村民愿意,都可到这些企业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村民土地流转得租金,村集体产业盈利分现金,在家门口工作还能赚薪金。这样的“三金”收益,让村民的生活更有了盼头。

  未来,西郑家庄村力争再用2至3年时间,扩大建设大棚采摘园面积,把采摘园建设成为集农业采摘、观光旅游、乡村度假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度假区。

  西郑家庄村草莓、羊肚菌、观赏花卉,刘秋口村非洲雁农业生态园,东团村中药材……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新河县坚持党建引领,实行一村一策,打造“一村一品”,推进村级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引领农民与村集体共同发展,使村子焕发出内生动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