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尚希:应深入研究财政政策乘数效应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1月25日在《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1~2022)》《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1)》新书发布会暨专题研讨会上表示,货币政策有传导机制,财政政策也有传导机制,需要有完善的体制基础,同时还要研究财政政策的乘数效应。 

  “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谈得比较多,其实积极财政政策,包括大规模减税降费,也有传导机制的问题。不过,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是市场机制,财政政策的传导机制则离不开地方政府,是与央地财政关系紧密联系的。”刘尚希称,财政政策需要有完善的体制基础,政策传导才会比较通畅,政策实施效果也会比较好。

  除政策传导的体制基础外,刘尚希认为,还要研究财政政策的乘数效应,特别是当前规模性组合式的减税降费乘数效应。从传导机制角度来说,乘数效应越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效果越好。有估算称,近年来财政政策乘数,包括支出、投资、杠杆、税收综合起来,可能呈现边际递减的趋势,递减程度还在进一步测算当中,但这对于判断政策的有效性是极其重要的视角。

  “当然,影响乘数效应的因素可能是多方面的,既有体制的因素,也有社会的因素,还有预期的因素。预期因素更是综合性的结果,各种各样的因素都会影响预期。”因此,在刘尚希看来,引导预期是避免行为收缩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乘数效应的重要方面。

  刘尚希表示,《中国税收政策报告(2021-2022)》和《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1)》都是关于政府收入的,各有侧重。《中国政府收入全景图解(2021)》把中央与地方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333个城市、100多个样本县的收入情况做了多层次的、不同类型的全景式解剖,呈现了2018年以来政府收入的状况,对于更好实施大规模组合式的减税降费可以提供参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