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步调一致向前进|钉钉叶军:数字化转型要把数字技术融入企业基因

何凡 新华网

  【栏首语】金牛辞岁寒风尽,玉虎迎春喜气来。值此新春佳节临近之际,新华网邀访多位经济领域杰出人士,从不同角度阐释其对中国经济2022年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的展望。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记者 何凡)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近日,钉钉总裁叶军表示,疫情影响下的世界依然充满了不确定性,而数字技术在这轮挑战中崭露头角,在停课不停学、复工复产、数字治理等场景下贡献出重要力量。他认为,数字化转型不是把技术武装到牙齿,而是要把数字技术融入企业的基因。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位,数字消费市场规模全球第一,网民规模连续13年位居世界第一,连续8年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当前,数字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引领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近年来,钉钉一直在探索一条普惠、敏捷、低成本的数字化新路,让数字化服务触手可及,助力更多中小企业走上数字化发展的快车道。叶军表示,当前全国已有超过一半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钉钉上开展业务。这对钉钉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激励。“我们有信心当好企业数字化的底座,用心打磨好产品体验,成为企业数字化的加速器。”

  在数字经济浪潮下,产业数字化成为发展的大趋势,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必然的生存法则。艾媒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办公系统、电子签章系统是数字化企业使用的数字化系统,分别占比52.3%、51.2%;其次是企业资源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分别占比48.2%、47.9%。此外,客户管理系统、供应商管理系统也是数字化企业使用的数字化系统,分别占比45.5%、40.6%。

  叶军认为,2022年将是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一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团队协作工具同产业深度融合,将催生出更多新业态、新模式。

  “我们将响应号召,继续脚踏实地地助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扎根产业互联网,做好数字经济的服务者。”他表示,钉钉将“挽起袖口、两腿带泥”,不断升级迭代,加大数字技术投入,联合广泛的生态合作伙伴,深入制造业、能源、医疗、教育、金融、零售等各产业的数字化进程中,提供因企制宜的数字化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