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预见虎A: 暖意浓 信心足

汪友若 陈玥 王彭 马嘉悦 上海证券报

  “开门红”“双底共振”“反击开始”……迎接虎年开市,主流证券研究机构的策略展望暖意浓浓,而公募、私募等买方机构也纷纷表示看好今年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无论是宏观经济的“稳”,还是流动性的充裕、市场资金面的改善,以及上市公司业绩的超预期、行业板块的亮点纷呈,都为市场机构注入了信心。

  宏观经济稳字当头 A股估值“合理偏低”

  在展望春节后及至全年的A股行情时,市场机构均将宏观经济的“稳”视作首要支持因素。机构普遍认为,“稳”将是贯穿全年的关键词,2022年经济将“以稳为主”。

  短期而言,“稳增长”政策落地显效是机构的主流预期。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预计,自春节后到两会期间,“稳增长”政策将密集落地。中信证券最新策略报告也认为,“稳增长”政策合力正逐渐形成,一季度宏观经济有望“后程发力”。

  展望全年,华夏基金表示,2022年的财政政策有望加强对经济的支持,货币政策则将继续稳健偏宽松;产业政策上,部分重大项目以及管网改造或将作为抓手促进基建投资适度回升,制造业方面则着力于改善预期,并通过增加金融、财税方面的政策支持,以保持一定的投资增速。

  而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强调,“稳”并不意味着全面刺激。高质量发展仍是经济增长的重心,今年,对政策调控方向或将适度稳杠杆,而对政策鼓励的方向则有望加杠杆。

  高毅资产合伙人、首席投资官邓晓峰表示,今年的宏观经济及企业盈利增速或面临一定压力。但从政策角度看,我国应对经济增速压力有较大的政策空间,当“稳增长”开始发力时,经济能够企稳回升,也会给资本市场提供一个更好的投资窗口。

  放眼长远,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也表示乐观。他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将持续向高端制造和新型服务领域升级转型,特别是在出现重大技术和商业模式变革的领域,以及需要实现技术自主的关键领域,如新能源车、可再生能源、电子制造、医疗养老服务等领域,将能够维持快速增长。

  在此背景下,A股目前估值合理。高善文认为,标杆性的沪深300指数的估值目前约处于过去十年的中位数略高的水平,对应市场对2022年盈利的一致预期,动态市盈率则处于20%历史分位的较低水平。高善文表示,综合来看,市场目前处于合理估值区间,甚至是在“合理偏低”的位置。

  流动性相对充裕 资金面有效改善

  对于曾在春节前袭扰市场的“流动性之忧”,机构的主流观点是不必过分担忧。

  华西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海外政策转向不会制约国内政策取向。从引导宽货币到宽信用的时间周期看,未来一到两个季度,国内宏观流动性预计将保持相对宽裕。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也明确表示,节后市场担忧有望消退。他认为,虽然面临全球流动性收紧的压力,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周期和政策独立性决定了当前的宽松周期仍未结束,对A股而言,“内松”的影响大于“外紧”。

  此外,从市场资金面来看,1月下旬以来,基金发行明显回暖,机构全面启动自购将有效改善春节后市场的短期流动性。

  兴业证券统计显示,1月17日至28日,偏股型基金新发754亿份,当月累计发行1028亿份,基本回到正常水平,为市场提供了增量资金。同时,基金自购规模也显著增加。2021年12月偏股基金自购5.23亿元,创2015年7月以来新高。2022年1月再度自购4.55亿元。此外,多家私募、券商资管也展开自购。其中,九坤投资、幻方量化等8家私募宣布将合计自购不少于7.9亿元的旗下产品。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虽然从历史来看公募基金自购规模放量并不等同于抄底信号,但市场大幅下跌后的基金大规模自购往往是重要的底部信号之一。

  结构性亮点突出 业绩增速好于预期

  在市场的中观层面,多数机构表示,今年结构性机会依然值得关注,也要适当放低预期。

  天弘基金表示,展望全年,预计股市仍将以震荡为主,面对各种短期干扰因素,主要策略仍是通过投资那些业绩预计持续超预期、中长期核心竞争力同样持续超预期的优秀企业,来应对市场短期的不确定性。

  建信基金则认为,2022年的核心关注点是经济动能可能出现边际变化。在投资端,房地产保持稳定是各方的“重要关切”;同时,保障房建设、绿色能源新基建则是两个结构性亮点。“2022年,在盈利维持增长和政策环境趋稳定的背景下,我们认为A股市场将延续去年的结构性行情,且整体的市场走势应强于2021年。”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说。

  而银华基金认为,从估值的年度变化规律看,A股估值在连续扩张两年后,大概率将收缩。但目前A股的结构性高估情形已较年初有所缓解,故而对应着市场的结构性机会。

  在年报披露季,业绩数据的超预期也有助于缓解估值压力。广发证券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A股年报业绩预告发布率达43%,已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目前,年报预告业绩增速高于此前的市场预期。其中,年报业绩加速增长的企业主要集中于TMT(电子、软件、传媒)、新能源产业链(特高压、电机等)和部分传统周期板块,如水泥制造、通用机械等。戴康表示,年报业绩预告的超预期,将继续助力低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科技股以及部分低估值价值股的行情扩散。

  在具体的配置方向上,华夏基金表示,2022年,景气结构与估值秩序更为匹配,因而景气投资特征将更加明显,景气度更好的成长和稳定成长风格将显著占优;同时,经济发展的主逻辑或过渡到稳增长。可关注几条重要的行业线索,包括新能源电力投资所带动的产业链投资、具备增长确定性的军工行业、符合政策鼓励方向的领域如网络安全。

  嘉实基金也认为,在盈利与估值缺乏较大弹性的情况下,2022年A股仍将是高景气结构性机会主导的震荡市。具体而言,对高景气赛道,相对看好军工板块;新能源产业链在高估值下有望出现分化,相对看好下游环节;对困境反转行业则看好受益于涨价的必选消费和农业。

  海外市场总体上涨 负面冲击“尖峰”已过

  再将视线投向境外市场,春节假期,全球主要股指虽有起伏,但总体呈上涨态势。自A股休市后,美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涨1.05%、纳斯达克指数涨2.38%,日经225指数涨2.70%,恒生指数涨4.34%、恒生科技指数涨5.48%。

  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显顺表示,从美股的整体表现看,市场的逐步回暖体现了全球投资者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情绪阶段性缓和。尽管今年3月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进一步抬升,且全球主要央行也加快收紧步伐,如2月3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但流动性预期对股市负面冲击的“尖峰时刻”正在逐步过去。

  高善文也表示,过去两周美股指数企稳反弹,说明外部因素的拖累即使的确曾经(对A股)产生影响,但目前这一因素暂时已经消除。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