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建议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全国人大代表、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近日表示,建议尽快完善光伏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适时建立配额制的强制绿电交易市场。

  具体而言,他建议核定新建光伏电站保障性收购价格。根据各地区光伏电站度电成本加合理收益核定新建项目保障性收购价格,每年核算1次,有重大变化适时核算调整,与各地煤电价格脱钩。

  他还建议,进一步加快推进绿电交易市场。2021年9月,绿电交易试点启动,电力用户可直接与新能源发电企业交易,以市场化方式引导绿电消费,体现了绿电的生态价值。但目前绿电交易仍以自愿交易市场为主,存在交易量小、交易价格低等问题。建议加快推进绿电交易市场走向成熟,适时建立配额制的强制绿电交易市场,释放绿电供需双方发展潜力。

  此外,他建议,尽快建立光伏电站储能系统价格机制。对于发电侧配置储能的项目,由各省电网公司根据当地电网情况,每年核定1次储能配置比例,价格主管部门每年核定1次储能成本价格,并将储能成本纳入光伏电站保障性收购价格的成本核算中;对于电网侧储能项目(或者共享储能项目)参照成本加合理收益的办法核定调峰、调频服务价格和利用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