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推进乡村金融赋能 加强租赁行业监管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推进乡村金融赋能,是确保乡村振兴总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完成的必由路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将聚焦推进乡村金融深度赋能方面的议题。

  此外,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也是文爱华的聚焦所在。他建议加强租赁行业监管,大力推进租赁赋权,支持鼓励机构化长租房,并加大相关金融支持力度。

  优化乡村金融生态环境

  文爱华表示,近年来,乡村金融服务有了长足进步,但值得注意的是,深度赋能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乡村金融服务体系仍待进一步健全。文爱华解释说,健全乡村金融体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相比城市金融体系而言,目前的乡村金融体系仍然存在市场体系不完整、监管政策不适配、组织体系不完整、产品体系不完整等问题。

  “乡村金融生态环境方面有待进一步优化。”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年来,乡村金融硬件设施得到加强,但软环境仍然没有实质性改善。最为突出的是,信息、信用、数据等资料缺乏,涉农企业缺少金融业务开展所需的资料,很多村民还是‘白户’,没有金融交易、征信记录,甚至没有账号、银行卡等基础信息。”

  此外,文爱华指出,乡村金融服务缺少基础性支撑,乡村金融全面赋能仍存在瓶颈。

  推动乡村金融赋能深度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文爱华建议,进一步健全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应激励更多金融机构涉足乡村,形成大银行、小银行、全国性银行、区域性银行优势互补,线上线下服务交融,多模式、多形式、多维度的金融服务体系”。

  同时,还要从两方面展开乡村金融赋能振兴重点领域。“一方面,要重点赋能乡村发展,尤其是产业发展。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并在利率上给予优惠,探索中长期信贷模式,可采取银团贷款、发行债券等方式充分赋能。”文爱华指出。

  此外,文爱华强调,为乡村金融赋能提供适配的政策与指引也是重要举措。

  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对于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文爱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从增量时代进入存量时代,在多元化的供应体系下,住房租赁市场能起到平衡供需结构的重要作用。

  文爱华建议,加强租赁行业监管,大力推进租赁赋权,支持鼓励机构化长租房,以及加大相关金融支持力度。

  “金融机构应打造住房租赁价格指数,合理引导租金价格走势,增强租赁价格指数与房价指数的对比,引导消费者合理决策,平衡房屋销售市场和租赁市场的关系。”文爱华表示。

  他认为:“银行应加大对公租房、保障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发展长租房租赁贷款和租赁企业贷款。同时,保险机构要加快住房租赁保险的发展,包括家庭财产保险、租金押金损失保险、承租人责任保险、出租人责任保险等系列保险产品。”

  此外,文爱华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探索“以房养老”的新模式。他表示:“当前应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产品研发,协同养老金公司,结合住房租赁业务,对‘以房养老’服务和产品进行探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