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张文宏:抗疫方式需要进步突破 抗原检测协助更快控制病毒传播

第一财经

  3月11日晚,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医生对近期国内新冠疫情形势发表评论。针对我国首次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的新策略,张文宏认为,这是未来中国在走向开放过程中,将病毒控制在低水平传播的有效手段。

  3月10日,国内本土单日新冠感染总人数首次突破1000人,其中大部分为无症状感染者,超过700人。3月11日,国内本土单日无症状感染者人数更是突破1000人,创下1048例的记录新高。上海市宣布自3月12日起,将所有中小学调整为线上教学,幼儿园和托儿所停止幼儿入园。

  张文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此次上海疫情来看,整体的策略是“积小胜成大胜”。“虽然有一小部分人会居家,但是能够大部分人仍然能够正常生活。”他说道,“一些单位封闭管理的方式在未来也需要一点点地去突破,不要一刀切,像医疗领域,接受病人的地方,发生疫情是常态,能否做到在有疫情的时候,但是医院尽量不关闭或者关闭很小区域,这些都是值得进一步探索的。”

  张文宏表示,抗疫的方式应该要随着时间的发展进步,但他不同意“躺平”的策略。“躺平我是不同意的,这意味着什么措施都不采取,让病毒蔓延,我们已经在一些国家看到,这种策略会付出较大的死亡代价。”张文宏说道。

  “我们在抗疫过程中需要探索进步,如果今天所有的做法和两年前一模一样,我们没有进步。”他表示,“抗疫既要做到社会面清零,我们更希望社会停摆幅度小一点,管控人群少一点,这样的话等到我们有了更好的新冠药物上市,更优化的疫苗接种策略,那么就会取得比较好的结果。”

  3月1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张文宏表示,这在目前疫情短时间内出现较多病例的情况下很有必要。

  “中国第一阶段抗疫过程要求绝对清零,我们通过核酸检测的方法也确实能达到快速终结疫情的效果。”张文宏说道。但他表示,近期国内奥密克戎变异株让整个疫情传播的速度加快,这导致核酸检测的方式更具有挑战性。

  “不仅仅是上海,也包括全国其他地方,不同地区短时间出现多病例的情况越来越普遍,完全依靠核酸有一定的困难,因为它需要实验室处理样本。”张文宏表示,“那么现在对于一些采样不便的地方,就可以用比较简便的抗原检测方法,比如居家就可以检测,抗原检测好处是快,而且费用低。”

  张文宏表示,尽管相较于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敏感性略低,但是这种检测方式对于检测出阳性的价值很大,有助于快速地筛出新冠感染者。在香港,由于核酸检测速度跟不上,目前也正在大量使用抗原检测试剂的方法,对于检测出阳性的感染者再进一步采取措施。

  允许公众获得自测试剂盒是中国为迎接大规模检测所做的一部分准备,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放弃“动态清零”的策略。

  “抗原检测的策略对于未来我国进一步大规模向国际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当我们面临大量输入性病例的时候,抗原检测助力有助于我们迅速把病毒控制在非常低的传播水平,在更快的时间内实现社会面的清零。”张文宏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