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毕马威: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毕马威中国科技赋能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张龙华4月2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从中国情况看,数字经济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数字经济在疫情中加速发展,正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张龙华认为,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当下,数据已成为关键生产要素,正在加快促进生产力发展和改进生产方式,同时数据要素也正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变革提供动力。数据的挖掘、存储、治理、分析应用,正在对企业研发、生产、营销、管理等各个环节产生深刻的革新。

  “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加入并创造数字经济的必经之路,正不断渗透到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企业持续向前的重要驱动力。”张龙华说,目前中国正进入全面数字化转型向纵深发展的阶段,竞争赛道由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核心的数字科技促进产业数字化,意在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让商品和生产要素在全国各地区之间实现自由、无障碍流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企业主要体现在新技术驱动、新需求牵引、新基建支撑、新模式迭代和新场景落地五个方面。数字化转型科技赋能国有企业,对其生产绩效、组织运营、创新、竞争模式以及国家战略部署等产生重大影响。

  对于如何加快推进中国数字化转型进程,张华龙表示,数字化转型不仅是新技术应用和变革,更需要重新构建企业的文化价值、思维理念、设计生产、管控流程、客户及供应商管理,乃至企业员工知识体系及工作方式等。中国企业应提高对数字化转型重要性的认识,把业务发展战略和数字化转型战略相结合。加快复制推广数字化转型试点与经验,实现全企业全场景的数字化规模效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