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国IRA制度运作较为成熟

石诗语 吴玉华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目前欧美国家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对我国个人养老体系的发展有一定借鉴意义。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第三支柱养老模式的建立要基于我国国情、政策、税收环境等。

  他山之石

  在账户体系方面,美国采用个人退休账户(IRA)制度,目前运作较为成熟。

  美国退休福利采取“三支柱”模式,第一支柱是联邦社保基金,由美国联邦政府发起的强制养老金计划;第二支柱为企业和个人共同承担的职业养老金计划;第三支柱则是个人出资的养老储蓄计划,IRA属于第三支柱中的主要部分。

  值得借鉴的是,在美国养老金体系中,把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打通,允许客户把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的钱累积起来统一管理。美国信安金融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信安亚洲区总裁张维义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因为在美国很多人会频繁更换工作,这种情况下如果把钱马上取出来,就要交税,那么对于市民来说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把钱从第二支柱转向第三支柱,建立滚存个人养老金账户。该账户的优势在于管理上、投资上比较简单,计算未来养老储蓄也比较方便。”

  此外,从金融机构管理IRA的盈利渠道看,投顾费是IRA账户端最主要的利润来源。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利用强大的投顾能力吸引客户开设高级账户成为主要策略。

  税收优惠是带动参与者愿意把资金放到第三支柱养老账户的重要因素之一。

  以IRA税收模式为例,IRA基本分成四个类型,即传统型、Roth型、SEP型和SIMPLE型。其中,传统型的税收优惠方案被称作“EET”式,即第一阶段资金进入账户时不纳税,第二阶段投资收益也不纳税,第三阶段退休领取时才交税。此外,SIMPLE型和SEP型都属于“EET”体系。

  Roth型养老金账户为“TEE”模式,即资金放进去时已经纳过税了,只要资金保留在账户中,投资收益完全不纳税,退休时把钱取出来也不再纳税。

  市场“活水”涌入

  回顾美国养老金体系发展历史,美国IRA计划成立后开始进入资本市场投资,共同基金配置比例从1980年的3%上升到2000年的48%,证券及其他资产的配置比例从5%上升到35%。在IRA投资的共同基金中,截至2000年,股票型基金的占比达到73%。

  海通证券表示,长线资金入市带动美股机构投资者占比上升,使得美股波动率明显下降且估值中枢明显抬升。

  海通证券认为,参考美国经验,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有望成为加速资产配置向股市迁移的催化剂。未来随着我国居民和机构配置型资金不断入市,叠加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我国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中枢上移,A股未来将在资金面和基本面改善的驱动下迎来长期股权时代。

  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个人养老金是真正的长期资金,在税收优惠等制度的引导下,居民参与的意愿会比较强烈。对于A股当中的主要指数以及相关的指数基金产品,都会有实质性长远利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